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画说特刊】5月河北温度,凡人善举聚暖流

2017-06-13 17:5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拒绝冷漠,传递温暖!他们不经意的举动,绽放人性的光辉;他们用心的付出,定格了某个瞬间。微微一举很动人,5月“河北温度”,他们演绎了平凡中的伟大。

唐山护士阿姨:这一抱 暖哭无数网友

医院手术室里,一个手臂上扎着输液管的小女孩安静地依偎在护士怀里,面色安详,好像睡在妈妈温暖的怀中。这张画面温馨的照片在唐山人的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有人动情地说:“暖哭了,这是最温暖的怀抱。”

这名护士是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麻醉复苏室的孟宗霞。5月17日上午,一名3岁的小女孩刚做完全身麻醉的普外手术,还没有完全清醒,情绪躁动不安,不能安静平卧,总想蜷缩俯卧身体,并伴有间断性哭闹,嘴里含糊地叫着“妈妈”。“当时她正输着液,为了防止输液管脱落,保证输液通畅,我就把她搂在怀里轻轻拍着哄着,很快她就安静下来了。可当我把她放回到床上不久,她又开始躁动哭闹起来……”孟宗霞说。就这样抱起、放下、又抱起,来来回回好几次,小女孩终于在她的怀里渐渐苏醒了,不再哭闹。

平山孟贤壁村村民:包1万多个粽子帮6岁娃筹款手术

平山县孟贤壁村村民刘江涛6岁的儿子刘子皓,3个月大时开始出现发烧、贫血,去年才查出是先天性溶血症,需尽快移植骨髓。为给皓皓治病筹钱,孟贤壁村200余位村民用半天时间包了12000个粽子。5月27日,12000个饱含着村民爱心的粽子被运到石家庄市区义卖,半天时间全部售完。当天气温高达38摄氏度,爱心志愿者们的衣衫被汗水浸湿了,但热情却像天气一般,“只要能把钱凑够,让皓皓早点儿康复,我们热点儿累点儿根本不算什么!”前来购买粽子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更有市民在买粽子的同时,给志愿者送来水、雪糕和消暑药品。皓皓的爸爸刘江涛眼含热泪,向每一位到场的爱心市民深深鞠躬。

峰峰矿区“救人哥”:舍命相救不留名 引发全城寻找

5月21日早晨,一名小女孩不慎滑入滏阳河中,一名好心人跳入河中舍命相救,并在救人之后不告而别。事件发生后,见证人把视频发到了网上,热心网友纷纷点赞,峰峰矿区官方微信公号“微观峰峰”发出了全城寻找救人者的“寻找令”。两天后,救人者终于被找到,他就是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九龙矿瓦斯抽放区的工人张光明,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就在全城百姓寻找救人者时,他却跟没事人一样,依旧正常的上班下班,隐瞒了自己救人的事实。

保定联盟西路小学:“00后的爱国方式”走红网络

当国歌响起,你会怎么做?河北的“00后”们给出了答案。5月23日,一条名为“00后的爱国方式”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热闹的校园里突然响起国歌,所有学生原地不动向国旗行注目礼。这段视频拍摄于保定市莲池区联盟西路小学“小升旗”期间。除了每周一全体师生都要参加的升旗仪式外,该校每周二至周五早上7时30分左右,都会进行一次“小升旗”,师生们在升国旗、奏国歌时,都会站在原地,面向国旗,行注目礼。而这项传统,他们已经坚持了15个年头。

杜小艳:为了听障孩子那一声“妈妈”

杜小艳是一名听障儿童家长,2014年创办了康园语训中心。截至目前,杜小艳和康园语训中心的老师们已经为百余名孩子进行了康复训练,90%以上的孩子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学习、生活。因为深知听障儿童家庭的经济压力,杜小艳的语训中心对每名听障儿童只收取每月不到1800元的康复费用,勉强维持中心基本运转。对于特困家庭,她不仅免学费,还经常把住宿费和饭费也免了。这几年,杜小艳用妈妈一样的爱心、耐心、细心,关爱着每一名听障儿童,教他们学会说一个字、一句话……

唐山公交司机:每天搀扶患病乘客上下车

5月5日,赵淑荣来到唐山市文化路旁的28路公交车站点,亲手将锦旗送给了车上的司机。三年多来,28路公交车司机风雨无阻,每次坐公交,司机都帮助赵淑荣搀扶她患有脑梗后遗症的老伴上车、下车,安全送他们到达目的地。“28路车上,不管是哪个司机,见到我都会帮着把丈夫搀扶上车、下车,抬轮椅。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我和老伴心里特别温暖。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和丈夫真没法出门,真的太感谢这些好心人了。”赵淑荣感激地说。(编辑/张岩、漫画/张婷)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