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年河北职业病监测覆盖九成县(市、区)

2017-06-14 11:1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丽)河北省政府日前出台《河北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0年,初步建立职业病防治信息系统及医用辐射防护监测网,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的县(市、区)覆盖率达到90%。

初步建立职业病防治信息系统

《规划》明确,到2020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下降,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慢性职业性化学中毒、急性职业性放射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到80%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以上,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85%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率达到90%以上。

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的县(市、区)覆盖率达到90%,职业病诊断机构报告率达到90%,初步建立职业病防治信息系统及医用辐射防护监测网。

开展专项治理, 重点防治尘肺病和化学中毒

《规划》提出,广泛开展职业病危害调查,全面摸清全省职业病危害底数。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如实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限制使用或者淘汰职业病危害严重的技术、工艺、设备、材料,推广有利于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

以职业性尘肺病、化学中毒为防治重点,在矿山、有色金属、冶金、建材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在中小微型用人单位探索指导援助模式。关注新发职业病危害,在前期做好研究识别、评价与控制。

符合条件的职业病人 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督促用人单位关注农民工、劳务派遣人员等职业危害高风险人群,依法做好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完善职业病防治监管体系,建立用人单位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

督促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履行职业病危害告知义务,在合同中明确与职业病危害防护有关的内容。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及时让符合条件的职业病病人按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待遇,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尘肺病等职业病病人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在重点人群重点行业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加强各级各类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能力建设,以农民工尘肺病诊断为切入点,通过简化程序,优化流程,规范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加大投入,提升职业中毒和核辐射应急救治水平。加强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增加职业健康检查等服务供给。

在重点人群和重点行业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开展早期职业健康损害、新发职业病危害因素和疾病负担等研究。重点开展职业性尘肺病、化学中毒、噪声聋、放射性疾病等预防控制关键技术,以及粉尘、化学因素等快速检测技术的科技攻关和转化应用,提高职业病防治的科技水平。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