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安平乡医赵建农用双拐撑起“医者仁心”

2017-06-15 14:2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赵建农在出诊路上。

河北新闻网衡水电(记者焦磊)“我自己就是一名残疾人,所以每当看到残疾或者贫困的患者,就想着尽全力帮助他们”。在安平县有一位拄着双拐的乡医,他冒雨抢救病人,不慎滑倒造成股骨骨折,为了挽救病人生命,却耽误了自己的病情,为了帮助农村精神病患者,他更是热情相助送医送药。他叫赵建农,一位用双拐撑起“医者仁心”的乡村医生。

雨夜抢救病人被摔骨折

6月10日,在安平县城一个诊所内,记者见到了赵建农。赵大夫说起话来不紧不慢,让人感觉很亲近,椅子旁边放着一副拐杖,每当为病人看病抓药,他就会拄起双拐。

谈起自己的这个门诊,赵建农很珍惜,他把这个门诊看作是自己行医救人的平台,他说,自己本身就是残疾人,行动不方便,在这里他可以最好地发挥自己的热量。

采访中,记者得知,赵建农是在7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后落下了腿部残疾,但那时还不用拄双拐,只是行走不太方便。1999年夏的一天,他冒雨去抢救本村一位患脑血栓的老人,不料在途中滑倒,造成股骨骨折,身体状况雪上加霜,行走更加不便,原本能够勉强骑自行车,经历这次事故后,双拐几乎完全成了他的代步工具。

因此,赵建农不得不辞去了乡卫生院的工作,2002年在县城开了门诊。虽然身体不好,但他却十分热爱自己的事业,通过多年的不断学习和经验积累,他为无数患者消除了病痛,渐渐地成为远近闻名的“专家”。

赵建农在为患者做检查。

为救人自己病情加重险些危及生命

赵建农为人随和、诚恳,极富亲和力,来诊所看病的人越来越多,除了在门诊坐诊,对于病情紧急又不能前来的病人,他还经常在老伴儿的搀扶下出诊,使更多的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2009年冬,家住工业局家属院的马中正突患冬季病毒性腹泻脱水,由于疼痛难耐,凌晨2点多拨打了赵建农的手机。接到求助电话后,深知此病严重性的赵建农,连夜起身穿衣,叫上老伴儿,拿上手电筒,步履蹒跚着向马中正家走去。经诊断病情较重,如果延误治疗,就会有生命危险,他及时进行了开方输液,最终病情得到控制。至今,马中正每次提到这事都满怀感激。

还有一次,为了治疗患者,差点危及赵建农的生命。2012年6月的一天,赵建农在上班时间突发急性阑尾炎,可一位高烧惊厥的患者和一位小儿肺炎患者需要治疗,他忍着病痛为患者服务,一个多小时后才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医院,检查时发现阑尾已穿孔,险些危及生命,住了十多天院后才康复。类似的事儿有很多,赵建农说,很多都想不起来了,这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应该做的。

热心公益,把奉献视为责任

在日常接诊中,赵建农还常为残疾病人、贫困病人提供免费医疗,遇到残疾病人或者农村贫困病人在患急性病时,只要是在赵建农个人经济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他总是免费医治,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张沃村的一位老太太靠拾废品度日,有一天走到“建农门诊”门口时,突然肚子疼得不能起身。赵建农见状,忙叫老伴儿把老太太扶进屋,免费打针、喂药,治好了老太太的病。

2008年的时候,安平县残疾人联合会和衡水市心理康复医院开始联合在安平县设立贫困精神病救助门诊。当初,正在安平县残联多次寻找、协调出诊地点无果时,赵建农结合自己的状况,主动向安平残联提出了承担这个任务的意愿,并表示无偿提供场所。“救助门诊”启用后的9年时间,赵建农一直坚持免费为全县精神疾病患者提供评估、诊治、发放药品等服务。

“我也是残疾人,特别理解残疾或精神病患者家属的心情,当看到他们重获健康时,就特别开心”,赵建农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主动付出,呼吁社会上更多的人伸出援手,使更多像自己一样存在不同程度身体残疾的人能够得到关心和救助。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