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金龙客栈”传奇——涞源县风凉沟村旅游脱贫记

2017-06-15 16:50:24 来源:新华社

如今,58岁的李金龙已退居幕后,但他的“金龙客栈”招牌更亮了。

“金龙客栈”是涞源白石山下风凉沟村最红火的所在。今年3月15日,两位来自北京的老板有感于此地火爆的旅游热潮,以最高每年30万元的价格将“金龙客栈”承租下来。而曾经贫穷的风凉沟村,也在“金龙客栈”的带动下,历经20多年奋斗完成了基本脱贫的历史巨变。

从独自一家到带动集体

“以前这里叫‘丰粮沟’,实际情况与名字刚好相反。老百姓几辈子靠种山上的几分地为生,‘丰粮沟’成了‘风凉沟’。因为在白石山脚下,零星有外地人过来爬山,吃饭、睡觉就在老乡家里。1993年,我把自己的家收拾了一下,干脆开个旅馆。”李金龙说。

4间石头房、5张双人床合并成大通铺,住一晚每人2-5元不等、导游20元一天、吃饭另算,“金龙客栈”开张了。73岁的村民张九明告诉记者,2000年以后,外地游客多了起来。后来逐渐有人尝试做小生意,或者学着李金龙搞旅游接待。

来自河北省扶贫办的资料显示,太行深山区是华北地区贫困程度较深的集中地,山高路远、资源匮乏。2015年仍有310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然天无绝人之路,河北境内62个贫困县中,有58个县具备旅游开发基础——集中了230家A级景区、113个森林公园、31个地质公园。

从盲目竞争到政府规划

2003年,走过了10年的“金龙客栈”开始雇人。生意做大本是好事,但不甚规范的竞争环境反而让李金龙觉得日子不如以前好过。

49岁的风凉沟村村民肖春兰告诉记者,旅游环境开始好转是2015年白石山筹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10亿元的投入让风凉沟的基础设施、服务标准、景区打造都大幅提升,景区服务秩序也在好转。

2016年,河北省投入近300亿元,启动总面积6600多平方公里、风景道长约206公里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建设,将保定涞水、涞源、易县的野三坡、清西陵、白石山、狼牙山、易水湖5个品牌景区串联起来,涉及的87个旅游项目带动了太行山沿线91个村庄,6949名贫困人口脱贫。

景区规范以后,村民们的服务意识也提升了。2016年,风凉沟曾经的63户贫困户仅剩13户22人尚未脱贫。当年7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让全村1300多人都参与了分红。此外,土地流转、景区打工还给村民带来更多额外的收入。“是旅游把我们从‘穷沟’里拉了出来。”李金龙说。

据新华社石家庄6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