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疏堵结合 力推清洁生产

2017-06-15 16:5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保定帝鹏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调试高压静电除尘器设备。 记者原付川摄

近日,记者来到雄县新联复合包装彩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时,技术人员正在调试挥发性有机物(VOCs)环保处理设备。

公司总经理邓志伟告诉记者,环保设备将食品包装袋生产流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汇集起来,再经过一根根粗金属管道传输至设备室处理,最后转化成二氧化碳排放出去。“投资70多万元的这套环保设备,能有效解决塑料包装普遍存在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问题。”

“转型升级是传统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邓志伟说,中央对雄安新区定位是要打造绿色智慧新城,发展高端高新产业,这就意味着以塑料包装、压延制革、乳胶制品、电器电缆等四大产业为主的雄县势必面临产业的转型调整。

“环保治理既能减污降耗,又能增产增效。”位于雄县朱各庄镇的保定帝鹏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梁会生说,公司安装高压静电除尘器设备后,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达到每立方米0.3至0.7毫克,而国家排放标准为每立方米80毫克。

梁会生介绍,该设备在带来社会价值的同时,还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处理后产生的液体,可以作为生产压延膜的原料。据测算,目前该公司每月可回收4吨多液体,降耗约3万元,创效约15万元。

“产业低端、发展粗放是导致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建设新区,治理污染迫在眉睫。”雄县环保局监察一队队长羊增强说,该县把治理“散乱污”企业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疏堵结合,一手抓清理整治,一手抓引导提升,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改造升级。

羊增强介绍,5月23日印发的《雄县强化推进“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实施方案》提出,县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环保、国土、发改、水利、安监等部门分工,建立“散乱污”企业数据库,及时更新充实企业底数,分三类开展整治工作,明确每周完成进度,坚持日报制度,到今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

“此次整治的一大亮点是分类整治,即关停取缔一批、限期搬迁一批、停产整治一批。”雄县大气办工作人员许新培介绍,方案提出,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但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经过整合可以达到相关管理要求的企业,整合改造后搬入产业园;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产业布局规划,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验收的企业,督促企业在装备工艺、污染治理等方面提升改造,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疏的思路打开,堵的力度空前。 《雄县强化推进“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保持高压态势,通过执法惩处形成震慑,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恶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一律依法处罚、决不手软。

雄县环保局副局长胡国瑞说,雄县敢于向“散乱污”企业亮剑,严打环境违法犯罪,对达不到要求的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9家“散乱污”热浸锌企业被断电;“散乱污”企业取缔、燃煤锅炉拆除集中行动,拆除“散乱污”企业厂房一家,拆除锅炉22台……雄安新区设立后,雄县强力推进“散乱污”工业企业治理,加快污染区域治理。截至5月18日,该县共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849家。羊增强说,为避免“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雄县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媒体曝光等机制,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彻底铲除“散乱污”企业生存土壤,为新区建设提供生态保障。(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