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地铁试乘第二天 专家详解地铁列车的“高大上”

2017-06-16 10:0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车唐山公司石家庄地铁设计经理张士臣(穿制服者)为乘客讲述车辆设计的一个个细节。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春炜、任学光 通讯员吴可超)“这地铁坐着比北京的还宽敞,车有多长、多宽?”“车厢里的空调一点儿也不觉得冲,设计上是不是有什么特点?”……6月15日是石家庄地铁市民免费试乘体验第二天,来自地铁列车制造企业——中车唐山公司的技术专家们与乘客一同试乘,在解答乘客们疑问的同时,也一一解密咱国际庄地铁列车“高大上”的特点。

车型大, 地铁家族的“巨无霸”

“这地铁坐着比北京的还宽敞,车有多长、多宽呀?”曾经坐过北京地铁的市民张先生说,他这次体验明显感觉石家庄地铁车厢宽敞明亮,特别“高大上”。

对此,中车唐山公司石家庄地铁设计经理张士臣介绍,石家庄地铁采用的是目前地铁家族的“巨无霸”——A型地铁列车。“A型地铁列车采用高强度、轻量化、大断面的鼓型铝合金车体,车宽为3.1米,相比普通的B型列车要宽30厘米,车总长约140米,相比B型列车每节车厢多两个上下门,能多载客100人,整车6节车厢,可多载600人。A型列车一节车厢定员310人,超员420人,以此推算,整车6节车厢定员可载1860人,最大载客量2520人。”

人性化,

乘坐舒适度随处体现

除了宽敞,有的市民在试乘后表示,在车厢里虽然空调处处都有,却没有感觉风的力道很冲。“空调设计是不是有什么玄机?又怎么保证车厢空气的清洁呢?”一位市民问。

对此,中车唐山公司石家庄地铁项目经理王建功介绍说,空调机组设有空气净化装置,具有杀菌、消毒、除异味等功能,而且顶板结构可以打开,能够进行风道内部清洗,从而保证了地铁车厢内的空气清新。“出风口的设计,格栅特别采取了弧度造型侧面出风,避免对人直吹。”王建功指着位于车厢顶部的空调侧面出风口说,出风速度可根据载客量及温度自动进行高、低速调节。

在车门附近的残疾人区,张士臣拉出扶手下方的安全带说,残疾人区配有轮椅固定装置等设施,这样固定后,轮椅就不容易在车厢内晃动了。

“座椅的形状采用了人体工程学原理,具有良好的可清洗性和防滑性能。而且,座椅具有电加热功能,到了冬天坐在上面不会太凉。”他还介绍说,挡风板采用的是聚碳酸酯材料(PC板),与传统玻璃挡风板相比具有重量轻、环保、耐划擦、不可击碎等优点,能够有效避免意外客伤。

静音安全,

让乘客坐得放心舒心

“每次除了启动的时候有一些噪音外,运行时感觉不到什么噪声,而且运行很平稳。”试乘的乘客们反映噪音并不明显,但也好奇这么快的列车是如何做到降噪、平稳的。

对此,王建功介绍,全车采用蜂窝结构、隔音隔热材料等降噪处理,安装了减振隔音板和降噪阻尼毡,保证行驶中车内环境的安静与舒适。“空调、空压机等运动部件采用新型高效减振器减小噪声源,车轮也加装阻尼环以减小轮轨噪声,贯通道采用双层棚布提高隔声量。”他介绍说,石家庄地铁是目前国内最静音的地铁。

对于市民最为关注的地铁安全问题,张士臣表示,列车车体前端设有模块化吸能结构,能满足在一定速度条件下的车辆碰撞保护,确保旅客安全。此外,网络控制系统采用总线冗余方式,双重备份,任何一个子系统故障不会影响网络正常运行。

他说,石家庄地铁防火等级全球最高,车辆采用DIN5510防火体系,与旅客界面相关的内饰材料防火等级达到世界最严格的英国BS6853标准。而且,车辆具备远程无线传输功能,可将故障、报警及视频信息实时传到控制中心,实现地面对车辆全面监控。

设计感,

现代科技扑面而来

除了安全、舒适,不少市民还纷纷赞叹咱石家庄地铁科技感十足。“车体这种金属色很时尚。”不少市民说。

对于车的外观,张士臣介绍说,石家庄是一座飞速发展中的现代科技名城,石家庄地铁1号线列车的外观设计正是从现代感、科技感出发,全车身采用高级灰色金属漆,搭配高光的纯黑色,彰显前卫、科技感。

“车头造型中,我们将刚硬和柔美的线条融合,体现了速度、进取、现代的精神。”他说,特别是头灯造型,是由篆书中的“石”字抽象而来,与石家庄地铁logo协调统一。

除此之外,他介绍说,车门开门处用线路识别色——红色作为装饰色带,突破传统,既给整车增添了灵动的色彩,又可以提醒旅客注意车门的位置。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