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窃贼盗包视频发布朋友圈 辅警看后遇贼一招拿下

2017-06-16 14:4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涛)近日,石家庄市栾城区的王先生买菜时将爱车买菜时,副驾驶上的手包被偷,王先生车上的行车记录仪把盗窃过程全部拍了下来,王先生不仅报了案,还在朋友圈发了被盗的视频提醒朋友注意。有心的楼底派出所辅警白广玉在看到视频后顺藤摸瓜将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买菜不熄火 车内手包被盗

近日,家住石家庄市栾城区冶河镇某村市民王大哥,在回家途中路过一菜市场买菜点,车没熄火随手将手包放在副驾驶就下车去买菜。只是他没想到的的是,买完菜回到车上后发现放在副驾驶位的手包不见了。短短两三分钟的时间就被盗贼得手,真是防不胜防。

随后王大哥报警,并且车上安装的行车记录仪拍下了整个作案过程。视频中显示王大哥刚下车,随后便有一名男子打开门,将副驾驶的手包拿走,整个过程也就几秒的时间,得手后男子扬长而去。随后,王大哥截取部分视频,放到了朋友圈,提醒朋友一定要注意这种盗窃方式!

辅警上班途中巧遇窃贼

白广玉是石家庄市栾城区公安局楼底派出所的一名巡防队员,家与王大哥所在村子不远,每天上下班都要路过王大哥村子。王大哥在朋友圈发布的那则视频他也看到了,白广玉心想,作为一名公安局的辅警,只要自己每天上班早出来一小时,下班晚回去一小时,多在这附近转转,就再也不会发生类似的盗窃案件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个月后,6月的某一天,白广玉像平时一样早出来了一小时,从东留营村出发去上班。正在这时一个骑电动车的男子进入了他的视线,因为这个人的体貌特征和所驾驶的电动车与视频当中那个作案男子极为相似,且他的行动轨迹也很可疑:只见他要么拐进一个胡同一会儿出来又拐进另一个胡同,要么就是向停在路边的汽车车窗内张望。

白广玉跟着他连续走了好几个村子,该男子的可疑行为让白广玉基本判定,这个男子就是视频里的盗窃他人钱财的那个犯罪嫌疑人。白广玉果断地拨打了该局指挥中心电话,将其发现的情况向指挥中心进行汇报,并继续伪装行人尾随犯罪嫌疑人,等待民警驰援。

白广玉一路跟随犯罪嫌疑人到了冶河镇苏邱村,显然犯罪嫌疑人对苏邱村的地形不太熟悉,眨眼间便拐进了一个死胡同里。白广玉发现时机成熟,果断跟着他也拐了进去,将犯罪嫌疑人堵个正着。

“你是什么人,来俺们村子干什么!”白广玉怕直接亮明身份引起嫌疑人的剧烈反抗,便假装苏邱村人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盘问。“我一个工友欠我500块钱,我来找他要钱的,可能我走错了”,顺着嫌疑人的回答,白广玉相继又问了他工友的姓名、住址、在哪打工等问题。面对白广玉的盘问,犯罪嫌疑人显得有些慌张,对话时词不达意且总是左顾右盼,白广玉知道他这是打算借口离开。

一招就将犯罪嫌疑人制伏

“你等下,我给俺们治保主任打个电话,问问他看有这个人么”,白广玉借给苏邱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打电话的缘由,在一旁悄悄地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接警员告诉他冶河派出所的民警正在增援途中,让他稳住嫌疑人。正在这时,这名男子突然撂下电动车撒腿就跑,白广玉见状没有思索,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招擒敌术就将这名男子摁在了地上,“不许动!我是栾城区公安局的。”

随后,这名男子被赶来的冶河派出所增援民警带回派出所。经讯问,该男子姓李,43岁,石家庄市裕华区郄马镇某村人,李某对5月22日,趁王某不备盗窃车上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民警根据李某供述的地点,找到了王大哥失窃的钱包,并原物奉还给了失主。王大哥在得知楼底派出所巡防队员白广玉勇擒嫌疑人的事情经过后,于6月15日特意将赶制的一面绣有“人民卫士 勇擒歹徒”的锦旗,送至栾城区公安局政治处。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栾城区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