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太行“新愚公”不等不靠自修脱贫路

2017-06-17 09:35:09 来源:新华社

【脱贫攻坚·走进太行山】

手做“万能铲” 翁妪开山路

——太行“新愚公”不等不靠自修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 王洪峰 任丽颖 范世辉

太行山区深处,涉县关防乡后池村桃花山下,有一块新立的石碑,村民叫它愚公碑。碑文上书:“古有愚公,徒手搬山,今有翁妪,开山修路,奋战百日,终成坦途……”

“地在半空中,路无半步平”。后池村自古就条件艰苦,每年每户收入也就2000-3000元。近些年,青壮年外出务工,撂荒的梯田越来越多,贫困的帽子压得村民喘不过气来。

2015年,太行山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高速公路收费站距离后池村仅6公里。“有了路才不愁富,大家一致决定,自力更生把路接上头。”村支书刘留根说。

2015年12月8日,一支由67岁党员刘虎全、69岁刘乃分等7位留守老人组成的“义务修路队”来到村前桃花山下开始修路。没有现代化工具,修路的石料全靠人力用锤子、铁锨和铁锹从山上挖,再拉到工地用双手铺基、垒堰。第6天,后池村的修路队伍已扩大至130余人,年龄最大者78岁。自此,每天早上7点,后池村的人们自动带着铁锨、铁锹、干粮和水,迎着凛冽的山风爬山修路。

顽石被迅速清除,山路在顽强延伸。第100天——2016年3月15日,一条宽4米、总长6100米路基连通了后池村和高速公路。

邯郸市政府为支持后池村发展沟域经济,从梯田整修、生态景观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等7方面进行了专业规划。有了方向和奔头的村民们提着锄头再次上山,清理整治复垦荒废多年的千亩梯田。截至2016年底,后池村百余位留守村民复垦荒废梯田1000余亩;在上山路两侧和田间道路两侧,种植桧柏3000株,种植连翘1500亩。

后池村新生了,但村民并未停下自主脱贫的脚步。

后池村成立了“后牧牛池旅游开发公司”“后牧牛池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后牧牛池宅基地开发合作社”,计划对村内50多处闲置农宅进行统一规划,打造精品农家乐。

而今,对后池村的脱贫致富,刘留根信心满满:“路通了,种子播下去了,离收获也就不远了!”

据新华社石家庄6月16日电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