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在“一带一路”上留下更多更深的河北足迹

2017-06-18 08:5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蔡晓辉

今年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我省发布了国际产能合作白皮书。白皮书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省实现境外投资建设钢铁产能1000万吨、水泥产能1000万吨、玻璃产能1000万重量箱。以此为标志,我省企业“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

在不久前成功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一个案例引起了广泛关注:到去年12月,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仅半年,就帮助这家曾陷困境的百年企业扭亏为盈、重焕生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河北企业借势“出海”的一个成功案例,是河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的实践给人以深刻启示:只要发挥好自己的产业优势、找准市场需求,河北企业就能分享到“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激发自己的发展潜能。它也以自己的成功探索发出热情的召唤:“一带一路”建设市场广阔、蕴含无限商机,河北企业应该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积极融入中加快发展。

西汉时期,丝绸之路上最精美的丝纺织品出自巨鹿;11世纪,定州缂丝是全世界最富丽的丝纺织品;黄骅海丰镇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通过驼铃与帆影中的丝路古道,千百年来河北一直与世界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今天,中车唐山公司生产的轨道交通产品,已经先后出口到土耳其、埃及、马来西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在异国的土地上绽放“河北制造”的风采;冀东发展集团将世界最先进的水泥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全部转移到南非,曼巴水泥项目既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给企业自身带来了更大的盈利空间……四年来,我们用一个个项目、一个个案例,续写着丝路古道上的河北故事,并从中分享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一望无际的撒哈拉沙漠中,英利集团的光伏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输出电能,当地的电荒难题由此得以缓解,包括交通、能源、信息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首要任务。而河北,则在钢铁、水泥、玻璃等基础设施建设要素生产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供需之间的高度契合,给河北这些产业带来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在成立当年,就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这得益于河钢的技术、管理、绿色制造和全球最大营销服务网络的优势——拓展海外市场要有雄心,也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能力。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成功的合作项目,无一不是以强大的企业竞争力为支撑。以国际产能合作为切入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其意义不仅在于实现优势产能转移,更重要的是将带动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这何尝不是“一带一路”带给河北的另一种机遇?

是机遇,就必须抢抓。从出台《关于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河北省开放发展的意见》,到印发《关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实施意见》;从钢铁、水泥、光伏等产能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纷纷进行海外布局,到2016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唐山成功举办……四年来,河北对接“一带一路”的态度始终积极主动,融入措施越来越精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足迹越来越多、越来越深。

当地时间2016年6月19日,河钢集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高大宽敞的热轧车间内,机器轰鸣、热气蒸腾,生产线上各种轧钢线材不时呼啸而过……在此参观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河钢不仅代表河北省,还代表中国。”如今,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已经成为代表河北、代表中国的一张金色名片,在万里之遥的塞尔维亚熠熠生辉。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河北足迹,深深地留在“一带一路”这一世纪工程之中。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