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文化厅驻村工作组七大举措脱贫攻坚初见成效

2017-06-18 19:5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自3月26日进驻以来,河北省文化厅驻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三义永乡拐步楼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组长李新杰带领工作组通过走访贫困户、召开村民大会、组织村民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深入调研,与村两委共同研究制定了拐步楼村的脱贫攻坚推进方案和帮扶方案,并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实现脱贫攻坚良好开局,初见成效。

3个月走访全部贫困户 深入调研明确思路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拐步楼村位于县城东北部,三义永乡南部,距离县城85公里,距离乡政府所在地15公里。全村现有5个自然村、21个居民小组、431户,户籍人口1633人,其中常年在外务工280人。按照贫困户建档立卡的工作要求,2017年精准识别出贫困户209户、贫困人口560人,其中一般贫困户74户185人、低保户127户365人、五保户8户10人(享受五保政策的9人),贫困人口中处于60周岁以上的130人。村集体只有每年不足2万元的公益林管护收入。

河北省文化厅工作组入驻以来,严格遵守驻村纪律,克服老人住院、孩子中考等各种困难,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在近3个月时间里,工作组走遍了在家的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走访、村民会议和外出考察,工作组对拐步楼村的优势和劣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百姓的渴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工作组明确了“产业主导、基础建好、精神引导、队伍带好”的工作思路,并与村两委密切配合,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优化村庄生态环境为着力点,整合资源,集中攻坚,各项扶贫措施初见成效。

七大举措集中攻坚,产业扶贫初见成效

着眼脱贫根本,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借助今年县乡支持拐步楼村坡改梯4260亩的有利条件,工作组积极推动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向县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力促实现三年内对拐步楼村公路南北侧的坡耕地全部进行坡改梯,提高土地利用率,实行科学种植;二是主动联系、对接承德味来食品公司、北京华颂种子公司等企业,引导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在拐步楼村打造集种植、养殖和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力争实现集约化、产业化经营,使当地农民成为依靠地租拿租金、依靠务工收入拿薪金、依靠入股分红拿股金的“三金农民”,实现产业脱贫。三是积极与河北省旅游委等部门对接,争取将拐步楼村“田园综合体”纳入休闲旅游项目;四是积极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土地顺利流转。工作组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入户谈心等多种方式了解农民意见,对于农民反映的土地流转后前期购置的很多现代化农具闲置、租地种植大户收入减少等顾虑,工作组积极和公司协商,协调公司以租用农具和聘用种植大户的方式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

着眼重点脱贫对象,实施入户帮扶。拐步楼村2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拟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光伏发电等产业帮扶、低保申请、危房改造、雨露计划等给予入户帮扶,确保按计划如期脱贫出列。针对今年雨水晚、雨水少,杂粮出苗情况不好,村民预期收入减少,工作组联系了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公司,介绍村民到现代牧业、蒙牛乳业从事挤奶工等工作,力争通过就业务工增加农民收入;针对村内老年贫困人口多且危房改造意愿和能力低的难题,拟集中部分危房改造资金,在拐步楼村建设或租用修缮废弃民宅作为老龄人员集中供养地——互助幸福院,做到生产不离村、生活有人管、住房很安全,破解老年贫困人口居住危房的脱贫难题。

着眼村民关切,解决村民生产生活难题。一是缓解村民吃水难题。经向河北省水利厅争取,将分别在三拐和二拐两个自然村修建增压蓄水井2处,向每户铺设进水管道,并安装自来水阀和水量表,严格控制水资源的过度使用。工作组也积极与县水务局对接,力争早开工、百姓早受益;二是解决村民出行难题。利用第一批财政扶贫资金入村项目,对大营子和小卡啦自然村的两处村级道路险段进行护坡加固;利用一事一议项目,将大营子自然村一条宽3米、长750米以坝代路的破损砂石路改建为水泥路;利用投融资资金,修建村内巷道2860米,基本能实现村内巷道的全硬化。三是解决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全面清理村内和道路沿线垃圾,并设立5处垃圾掩埋场,新建1个公厕,力争使村庄环境卫生有大的改善。四是对村民出现的临时性重大困难实现“难有所救”。针对村民中出现的家中失火、人身意外伤害、大病等突发性困难,除申请民政部门进行救助外,工作组还与爱心企业——承德天添乳业有限公司商定,在拐步楼村设立“村民紧急救助基金”,对该村经审核属实的紧急危难情况进行一定额度的一次性紧急救助。

着眼安全生产、加强水利等村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小卡啦自然村通村公路北侧修建排水沟500米,对村内河道两侧的河坝进行加固,并疏通三拐自然村西边上游河道500米,保证村庄安全度汛。

着眼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化扶贫。计划修建一处1000平米的文化广场、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将现有的村党员活动室改造为多功能文化活动室。目前已经完成选址、设计和征地工作,即将进行招标、开工建设。工作组还与围场县家庭伦理道德促进会达成合作意向,将通过文化墙、宣传橱窗、重阳老人饺子宴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孝义等中华传统美德,开展“好儿媳”“好公婆”“孝顺儿子”“致富能手”“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以模范典型引领村里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的改变。制定村里操办婚事丧事的村规民约,明确由村民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督。引导拐步楼村逐步形成“家庭和睦、邻里和顺、全村和谐”的村风民风和“勤劳致富光荣”的舆论氛围。

着眼拐步楼村未来,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组多方筹集资金,并联合省图书馆、承德天添乳业有限公司向拐步楼村幼儿园捐赠价值4万元的一套儿童游乐设施、1200余册幼儿课外读物、书包文具和牛奶等,并由教师以此为契机对孩子们开展感恩教育,在孩子心中播散爱的种子,激发其学习成才的志向。工作组还与承德天添乳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在拐步楼村设立助学金和奖学金,对该村小学至高中家庭确实困难或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给予长期资助。

着眼队伍建设,开展党建扶贫。工作组已召开多次村两委会和党员代表大会,根据县、乡安排开展系列党员教育活动,并对村两委“约法三章”、监督村两委依法依规履职,通过抓党建、带班子加强拐步楼村脱贫攻坚骨干队伍建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