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点赞!阜城老人自办书法班义务授课25载

2017-06-19 07:2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衡水市阜城县帝豪小区有一个社区书法班,学生中既有小朋友也有上班族,一位老人在他们中间转来转去,不时指点一下这个运笔,纠正一下那个姿势。

老人叫门瑞兴,1937年生人,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书法,现为省书协会员、衡水市书协理事、阜城县老年书研会副会长。

1992年门瑞兴退休后,发现身边的许多年轻人写字笔顺不对,就琢磨着利用自己的书法特长办个班,“既能让更多人写出一笔好字,又能发挥余热,岂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门瑞兴最先拾掇出自家的平房小院开班授课,后来又租赁门店创办了“墨韵斋”书法社,边装裱书画作品,边免费培训四面八方赶来的书法爱好者。学员们交上来的作业,他件件用心批阅,遇到字写得好的,就用红笔圈起来贴在墙上展示以表鼓励,“虽然是义务教学,却也不能让人家白瞎了时间,必须要‘学有所得’才行。”门瑞兴尤其关注孩子,不仅教他们练好字,还传授做人、做事的道理,引导其成人成才。

2016年春,随着慕名求学者渐渐增多,门瑞兴将书法课堂搬到了场地更宽敞的阜城县八景公园的茶楼凉棚。由春入夏、暑去秋来,天气日渐转凉,越来越不适合在户外练习书法,这可把老人愁坏了。帝豪小区物业经理从此经过,了解详情后被老人的公益之举感动,当即决定免费向其提供办学场地、教学设施和后勤服务,社区书法课堂就此开班。

除了义务教授书法,门瑞兴还乐于帮助他人——每逢春节,他早早备下红纸和笔墨,写出春联赠与乡邻;重阳佳节,只要上门说明来意,他都会献“福”贺“寿”;学子备考,他写励志名言鞭策;邻家喜事,他又写“喜”帖送去祝福……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