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56家院士工作站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2017-06-19 07:2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祁鹏娜)在石家庄市高新区珠峰大街,一栋现代化建筑——以岭药业格外显眼。这栋建筑里的石家庄生物医药院士工作站更是赫赫有名。该院士工作站成立于2015年,吸引了樊代明、钟南山、杨胜利等27位院士入站。每位院士都是中国甚至世界生物医药领域的泰斗级专家,他们为以岭药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石家庄市科技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市院士工作站已达56家,联络院士120多名,院士参与指导的科技项目,有的已被列入国家863、973科技计划或省市重大科技专项,院士的数量、规格及带来的综合效益,均在全省独占鳌头。这些院士及其科研团队构建起智力矩阵,在决策咨询、科研攻关、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为石家庄市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石家庄生物医药院士工作站,通过整合以岭药业现有国家、省、市级创新平台、实验室和基地,围绕新药研发的关键环节打造更高水平技术平台,形成了分离鉴定等9大技术中心,提升了持续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新药的创新能力。建站以来,已研发出10个专利中药新药,还有20个中药新药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产品覆盖心脑血管系统、肿瘤等多个领域。在院士团队的支持下,企业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等重大项目30余项,获国内外发明专利200余项。

在东旭集团院士工作站,周立伟院士积极参与液晶玻璃国家标准的制定,为后续完成5项国家标准奠定了基础;在常山纺织院士工作站,姚穆院士指导企业开展“棉纤维阳离子接枝改性研究”,该技术对降低成本、减轻污染具有显著作用;在石药集团院士工作站,张礼和院士指导企业进行新释药系统药物的开发和研究,该项目得到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课题支持……

众多院士的入站,帮助该市一大批科技企业提升了创新能力,丰富了产品层次,提升了产品质量。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