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个县市区混编集中执法邢台环保掀风暴

2017-06-19 11:4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现问题企业53家 涉及环境违法、违规问题72个

风暴

6月13日,邢台市环保部门组织开展“风暴行动”集中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10名,执法车辆60辆,对全市20个县市区(不含大曹庄管理区)的100家企业进行了全市环保系统垂直管理以来规模最大、要求最严、方法最新、效果最好的一次执法检查行动。据悉,执法过程中,每一个小组都设立秘密监督员,执法严密程度全省前所未有。

河北新闻网驻邢台记者 邢云  通讯员 朱李阳 文/图

异地交叉执法

此次检查重点围绕涉气和涉水工业企业污染排放、“散乱污”企业整治、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拆除、前期督查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制定了详细的检查内容、科学的检查方法和严格的检查标准。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在检查评分表中相应选项据实打分。为确保执法检查高效运行、公正公平、结果真实,邢台市环保局从各县市区环保分局抽调主管执法领导、精通水、气环境执法骨干和监测人员,与市公安局环安支队人员,采取混合编组、异地交叉执法的形式,分别由市环保局班子成员带队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中,发现有问题的企业53家,涉及环境违法、违规问题72个,其中涉气问题21个,涉水污染问题18个,锅炉拆除问题8个,散乱污取缔问题11个,前期交办事项整改不到位14个。

这次查处的问题,邢台市环保局依法依规对有关县市区政府进行了交办,要求属地政府该整改的整改、该停产的停产、该处罚的处罚、该立案的立案、该移交的移交,并举一反三,加强对类似环境违法问题的排查,确保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择期督查整改

行动开始前,邢台市环保局选取的3名环保志愿者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现场分别装入信封封存编号,加盖公章。检查组到被检查县市区后,在组员的监督下,由组长按信封编号顺序,开封一个,检查一个,逐个开封。组员用组长手机留存开封照片。

这次行动,还选派纪检人员全程监督,特邀媒体记者现场监督,每组设立秘密监督员,进行秘密监督,确保“风暴行动”在严格监督下有效开展。

检查中,各组只留组长一部手机用于联络工作,其他成员手机全部交组长统一封存;所有企业检查完毕后,全体检查人员在检查评分表上签字,现场用事先提供的信封和封条进行封存,属地环保分局现场盖压缝章,确保信息安全。

开了全省环境执法的先河

此次行动发现有53家有问题的企业,比如,宁晋县玉峰淀粉糖业有限公司外排废水呈黄色,COD、氨氮污染物浓度分别超标3.08倍、2.66倍,且废水排放口位置、数量、排放方式不符合环评要求;巨鹿县巨源纺织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污泥压滤机长期停用,涉嫌不正常运行;威县河北溢香苑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未正常运行等等。

对检查结果,邢台市环保局已将各县市区集中执法检查得分情况通报全市。同时要求属地政府狠狠打击、顶格处理,不姑息迁就。对这次集中执法检查,省环保厅第六监察专员办公室副主任魏立强说:“这次‘风暴行动’无论是组织的严密程度还是方式方法的创新,在全省都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开了全省环境执法的先河。”图为检查即景。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