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618遇上父亲节 线上线下掀起购物狂欢

2017-06-19 13:4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春炜)进入6月份后,石家庄主干道的不少路边广告位被“618”年中大促所占据,消费者的手机微信客户端接连收到年中促销的推送消息,京东、天猫和苏宁易购三大电商平台上演“三国杀”,同时,各大实体零售企业也举起旗帜加入到这场热战中。“618”当天,“剁手”族更是让零点就开始出现购买高峰。而今年的“618”是“新零售”概念提出之后的首个“618”,包括电商平台的选择、玩法和线上与线下的关系,都出现了新的变化。同时,由于“618”适逢父亲节,使得这场pk赛“爸”气十足。

“6·18”零时,开启购物狂欢

18日凌晨开始的秒杀让618购物节奏出最强音。据京东方面介绍,从0点开始就有海量用户瞬间涌入,峰值订单被不断刷新,第一个小时的销售额超过去年同期的250%。

其中,京东生鲜在18日前5分钟内,卖出45万只“网红大IP”小龙虾;0:00-02:00的2小时内卖出200吨生鲜产品,相当于4架大型货运飞机的满载载重;截至当日08:00,订单量已超过去年618全天。

同样,来自天猫数据,从6月18日0点起,剁手党们5分钟买了200吨奶粉,7分钟买了2000万片纸尿裤,14分钟买了32万斤泰国榴莲,26分钟竟然买了1000万只口红。电器手机、服装饰品、母婴和消费品等品类,成为消费者的最爱。有剁手党在社交媒体感叹:“本来还蛮淡定淡定,突然觉得不买简直亏大了!”

电商纷纷推出“新零售时代”新玩法

近年来,电商热衷于造节,除了“双11”电商狂欢节外,又捧出“双12”、“4·18”、“6·18”、“8·18”等大大小小的促销节日,令消费者眼花缭乱。而今年的618,在技术战略不断推进、物流等商业基础服务全面开放、实体商业不断拥抱的新环境下的狂欢,各大电商纷纷在技术、服务、业务模式推出创新的新玩法。

6月18日上午9点15分,京东配送机器人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二号楼,为正在楼内自习的李同学送去了订单。这一配送机器人吸引了众多眼球。

作为最早发起“6·18”年中促销节的电商平台,京东今年打出了“X+零售”的“新玩法”。其中,“技术+零售”利用人工智能结合大数据和千人千面,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推荐,结合AR、VR技术开展互动体验,同时利用无人机、无人仓等实现智慧物流。“品牌+零售”则是京东联合百大中国品牌共同推出“超级中国品牌盛典”,携手明星为消费者展示优秀品牌。

苏宁的年中大促也在6月16日至18日集中开展,期间有品牌联动、新品首发等活动,促销商品的品类覆盖齐全,并且优惠幅度也不小。促销活动中,购物满额可获得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实用礼品。消费者购物还可享受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信用卡三零分期以及苏宁任性付促销活动。

对于“造节”,天猫直言不讳。“都说天猫擅长造节,我们只是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与品牌一道给消费者带来消费体验。”天猫营销平台负责人刘博表示,今年“6·18”期间,天猫以手机电器打头,连续推出服饰、快消、酒水等品类促销,所发放的百亿优惠券相当于给阿里零售平台5.07亿活跃用户每人发放了20元优惠。

实体零售,

主推各种体验式促销

在线上年中大促电商平台打得火热的同时,省会线下实体零售也借势拉开“6·18”年终大促的序幕。而且,由于618大促正逢父亲节,因此,6月16日~18日期间,省会各大商超都推出了各种“爸气十足”的促销活动。

在先天下广场,该商场联袂秦川乐器为顾客呈现了一场最新施坦威钢琴体验的音乐品鉴会,邀请资深音乐人现场钢琴演奏,高科技和资深音乐人一起诠释经典曲目。同时,还为到场的父亲准备咖啡、果汁等免费茶歇服务。

而主打亲子消费的东胜广场早早就在卖场陈列了一群史努比造型玩偶,为年中大促造势。而在618期间,该广场除了餐饮、服饰业态打折促销活动外,还策划了玩偶巡游、年中庆红包抽奖、乐队演唱会等活动,通过儿童业态的号召力,引导市民来消费。

新零售时代,竞争力何在?

今年“618”也是“新零售”概念提出后首个电商行业年中大促,不仅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高度重视,整个电商行业、线下零售商也纷纷响应。

业内普遍认为,“新零售”是指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而从今年各大电商企业的促销策略看,今年不少电商也开启了“零售新模式”的尝试:除了各类常规的商品打折和返券活动外,也通过打通线上线下服务,推进新零售发展的各类优惠措施。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无论线上线下,零售必须回归本质,谁能带来更丰富的用户体验,谁能满足更多差异化的用户需求才是王道。“物美价廉这种消费观念,日见式微。”他认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好的产品功能卖点买单。而好的产品,离不开顾客的体验,线下销售会日渐体现其巨大的优势。

同时,还有专家认为,“新零售”提出之后,电商大促逐渐显示出从单纯向消费者销售,转变为服务消费者的内在需求,而随着“新零售”模式的完善,也将进一步带动国内零售业的整体发展。“零售市场不再只是线上冲击线下,而是在商业、仓储、物流和配送等方面线上线下递阶融合,并呈现立体式的竞争局面。”他认为,未来电商的生态型发展,体系化竞争已经开始明朗化。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