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自主招生考试为考生提供个性发展舞台

2017-06-20 08:2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连日来,全国90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密集展开

为考生提供个性发展舞台

□记者马利

今年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13所面向所在省(区、市)招生,招生人数不超过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尽管自主招生数量不大,但由于其特殊性,每年都会引起广泛关注。今年的自主招生有哪些特点值得关注?对来年考生可提供哪些借鉴?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报考 根据特长潜质,合理选择切忌盲目

“6月9日一大早,我们就赶飞机去成都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由于场次安排比较靠后,错过了北京一所高校的考试,有点可惜。”高女士的女儿今年从石家庄二中毕业,她告诉记者,像她这样带着孩子四处奔波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家长不在少数。

“今年我校高三毕业生中,有400多人次通过自主招生高校的初审,这些天他们都活跃在全国各高校的考场上。”石家庄一中级部主任王永福老师说,考生的积极性这么高,主要是因为各高校设置的自主招生政策非常具有诱惑力。

据了解,各高校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为10至60分不等,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自从自主招生考试改到高考后进行,各高中学校对自主招生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以前是在3月份举行,学校担心会影响高考备考,现在没有顾虑了,鼓励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邯郸市一位中学负责人表示,这可以让考生见识高考之外的另一种形式的考试,增加与高校之间的互动,丰富人生阅历。

热情之下难掩盲目。王永福表示,部分考生在报考时存在一定误区,有的考生一味追求名校,有的则由家长全权负责。他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分析自己在哪些方面有潜质,不要轻率。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王永福提醒考生和家长,要及时查阅相关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对照相对应的条件,看自己是否达到高校自主招生的要求。

考题 考查平时积累,不乏“烧脑神题”

命题的科学性始终是考验自主招生含金量的重要指标。据介绍,今年参与自主招生的高校在流程上大都设置了初审、笔试、面试等环节。自主选拔的笔试和面试能否区别于高考命题,考查出学生的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呢?

“自主招生的笔试命题没有固定的考试大纲,命题的方式和内容不确定,可归纳为学科知识类、逻辑推理类、时事热点类和生活常识类等题型。”王永福表示,自主招生所考查的能力和素质目标,包括考生的知识面、思维缜密性和灵活性、记忆力、兴趣的广泛度等。

据介绍,今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考查了语数英三科,题型均为选择题,其中语文和英语各50道题,数学20道题,英语偏重对考生应用方面的考查,语文试卷中古诗词所占比重较大。

西安交通大学笔试则分为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两个科目。数理思维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抽象数理思维能力,创新设计科目相对更加关注考生的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创新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

部分高校自主招生笔试题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自学校的独特气质。石家庄二中陈桂虎老师分析,自主招生考试赋予了学校更大的自主权,学校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气质相投、思维对路的学生。

面试试题更是五花八门,一些甚至被考生称为“烧脑神题”。

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是否会代替人类?和谐社会依赖于个人素质还是社会秩序?谈一谈对“这个世界最宝贵的是数据”的理解?对诗意的理解?

四川大学:如果你是一个猎人,只能选择带猎枪或者粮食一种东西进入森林,你会选择什么?物理专业则是,把纸折成一个容器,在里面煮鸡蛋,怎么才能把鸡蛋煮熟,并不把纸烧坏?

“其实很多面试题没有固定的答案,一定程度上考查考生的应变能力以及现场的发挥及表现。”王永福表示,考生需要冷静巧妙地回答,评委老师主要是透过回答,洞察考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对于自主招生考试相关的辅导班,王永福并不推荐。他认为,自主招生考的是考生综合能力和应试心态,考查的是考生平时的知识积累,靠临时抱佛脚不会有明显效果。“应该冷静、理智地对待自主招生。”

选拔 提高科学性,招到更适合的考生

自主招生已步入第14个年头,效果如何?

复旦大学曾将历年来通过自主招生选拔的学生与一般普通本科批次入选的学生进行同样范围样本的比对追踪,结果发现:前者较后者的进校高考成绩低了10至20分,但入学后,前者的平均学习成绩较后者高出一到两个档次。在校内参加创新活动、社团活动,海外高校研究生录取比例,就业等方面都有优势。

“这从一定侧面反映出自主招生选拔能招到更适合的考生。”王永福认为。据介绍,如今自主招生从单一的自主招生发展为“自主招生+高校特色招生计划”的复合型人才选拔方式。在特色招生计划方面,则更多地体现不同学校的特色。比如有的学校体现在人文特长,有的体现在理工特长,还有的侧重于动手能力的考核。

以南开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为例,学校将自主招生专业划分为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等8个专业类别,考生只可选报一个专业门类,每个招生专业(类)限报一个具体专业。这体现出学校选拔人才不再广泛撒网,而是精准发力,真正选拔出认同南开“公能”素质教育理念,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陈桂虎说,自主招生的真正意义不在于招到多少学生,而在于打破“一考定终生”,向社会、向基础教育传递重视学生综合素质、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发挥潜质与特长的信号。

“尽管各高校都在选拔的科学性上下了功夫,但是能否切实考查出学生的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依然是难题。”采访中,不少高校招生老师坦言,人才选拔是一项综合而复杂的工作,而目前各高校的招生办公室往往只有几个人,招生录取工作也大都集中在一两个月内,在招生方式的优化、命题设置的科学性上,还有待提高。

“如何为考生提供一个舞台,而不是一张试卷,是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共同试题。”一位高校招办老师说。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