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泊头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达226个,注册志愿者2万余人

2017-06-20 09:2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泊头促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

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达226个,注册志愿者2万余人

河北新闻网讯(戴绍志、王雅楠、张志国)以关爱弱势群体、保护大运河为主要内容的爱心组织——泊头金梦圆爱心联合会,100余名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两年多时间累计募集资金12.6万元,相继开展了圆梦儿童微心愿、清洁大运河、义务植树等系列爱心公益活动。他们倡议的“大运河秀水工程”,在水务局和有关爱心企业支持下,开展环保主题宣传活动,配备船只和救生衣,打捞运河堤内和水中垃圾,成为泊头市志愿服务的生动写照。

去年以来,泊头市通过组建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爱心企业志愿服务队、民间爱心志愿服务队五个层面的志愿服务队伍,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向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226个志愿服务组织、2万余人志愿者亲切的微笑和活跃的身影刻画下泊头文明城市创建的印记。

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建设,是志愿服务健康发展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该市制发了《泊头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方案》,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登记造册,摸清底数,引导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工作特点,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考核内容。同时,在全市社区中招募志愿者,把有意愿、能胜任的社区居民吸纳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结合社区实际,建立志愿服务工作站、志愿者QQ群交流平台,拓宽交流渠道,加强组织引导,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春季开始,泊头市在全市大张旗鼓地开展“厚德梨乡·幸福泊头十佳百星”评选表彰活动,其中包括志愿者、美德青少年、老有所为楷模、乡贤以及感动泊头人物(集体)等典型评选,通过志愿服务典型的评选表彰,在全市形成引领人心向上、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在泊头市委市政府推动下,始于2010年的“爱心工程”是为帮助贫困大学生实现求学梦想设立的一项公益工程,并成为一种制度,每年收到的捐助资金全部转入市财政“爱心工程”专用账户,用于资助家庭特别困难新入学的大学生。实施7年来,共发放救助资金28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760名。

志愿服务的生命力在于活动,活动的生命力在于常态化。泊头市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共有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志愿者28人、科级党员干部志愿者512人、一般党员干部志愿者3420人、青年志愿者2200人、巾帼志愿者1100人、爱心企业志愿者1200人、民间爱心志愿者960人,在全市形成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一般干部为主体,企事业单位人员积极参与,民间爱心人士全力投入的志愿服务队伍。每年3月,泊头市都要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为契机,在全市组织开展规模宏大的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开展环境整治、法律咨询、义务诊疗、妇女维权、就业指导、科学知识普及、文明交通、心理咨询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泊头市一道亮丽的风景。去年以来,泊头志愿者走上街头、运河两岸开展清理杂草、清扫垃圾死角、清理小广告等活动60多次,清理垃圾20余吨;“爱心工程”以及爱心人士共为256个贫困家庭和空巢老人送去物质帮助和精神抚慰,捐款80余万元,对300多名贫困家庭的学生进行资助;科普志愿者走进校园开设青春健康教育、心理健康讲座22次,利用公民道德大讲堂,举办传统文化、家庭教育为内容的讲座30期;金手杖家庭教育大讲堂举办47场公益讲座,赢得众多家长的信赖与好评。

志愿服务品牌化,是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泊头市委书记刘志明表示,志愿服务是一种传递崇高精神追求和塑造良好社会风尚的向善之举,具有强大的引领力量,在无形中感染、打动、吸引更多的人,更重要的是,这种力量还会产生一种品牌效应,最终实现正能量的不断传递。据统计,截至目前,泊头市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达226个,注册志愿者2万余人,已形成福星园爱心团队、“爱心工程”资助贫困大学生、残疾人俱乐部、蓝丝带文化公益组织、金梦圆爱心联合会等一大批志愿服务知名品牌。爱心志愿联盟、市环卫志愿服务队等13个组织和个人先后获得省级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先进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