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草案)》提交审议

2017-06-20 09:3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由省政府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与会人员予以高度关注,纷纷建言献策
 

网购商品的赠品出现质量问题是否可以维权,消费者进行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流程是什么……日前,河北省消协在河北师范大学开展网络消费教育进校园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理念,提高消费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行科学绿色网络消费。图为工作人员为大学生发放宣传资料。 赵晓峰摄

□记者 周 远

消费新形势下如何进行消费维权

针对近年来消费领域、消费模式等的新变化,修订草案对物业、通信、旅游等12个领域经营者义务作了规定,对网络购物、汽车消费、预付卡消费等经营行为作了规定。对此,很多与会人员表示赞同。

网络购物日益增多,网络购物中消费者权益保护值得关注。“现在网购消费越来越普遍,消费渠道、消费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建议针对网购消费认真研究,增加规范性内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邵立淼表示。

网购平台卖假货也要进行追究。“商场里如果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对商场有制裁措施,那么网购平台卖假货,是不是也应该对平台有制裁?建议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或其他有关法规中予以规范。”邵立淼建议。

预付卡消费是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刚表示,应该将不预先通知,故意迁店闭店的“预付式消费”纳入欺诈。

河北省人大代表陈凤珍赞同将“预付式消费”中某些经营行为定性为欺诈。她说,这意味着,如果被定性为欺诈,有此类行为的经营者可能会被有关部门给予处罚。

安居才能乐业。商品房在人们的生活中举足轻重。不过,条例修订草案列出的12个领域未包括商品房,引起一些与会人员的不满。

“商品房买卖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既然是商品就应该列入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中,维护好消费者的权益。”河北省人大财经委委员杨槐青说。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姚生泉也赞成把商品房消费写进法规。“商品房是商品消费的重头,应该纳入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内容。”姚生泉表示,商品房消费过程中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比较多,对消费者造成的伤害比较大,造成的影响也非常恶劣。“条例修订草案不应该回避这个问题,将商品房消费纳入该法规调整,有利于化解这方面的矛盾,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消费者组织如何发挥好作用

突出发挥消费者组织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作用,是一些与会人员关注的话题。

“条例修订草案中规范消费者组织的条款少,内容比较单薄。对于消费者组织职责应当进一步完善。”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兰翠提出,对在公益诉讼和支持消费者提起诉讼活动中,消费者组织应当做些什么,条例修订草案应进一步明确,让公众能够知悉,以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

“消费者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对于涉及面比较广的事件,需要消费者组织帮助维权,条款中规定的查询、约谈等手段比较少,建议增加提起公益诉讼这个方式,增加维权方式,并继续充实组织机构运作、工作开展等方面内容。”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袁刚表示。

是否需要设立统一的投诉平台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在对条例修订草案进行审查的过程中,提出设立我省统一的维权投诉平台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一些与会人员的支持。

“目前,行政执法部门均有投诉电话。如工商12315,质检12365,物价12358,农业12316等特别服务号码,老百姓容易混淆。”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国良说,为了方便百姓维权,同时实现政府资源整合,建议河北省由政府建立统一管理的综合投诉平台,整合资源,提高效率,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者投诉难的问题。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建合持同样主张。他表示,现在的质检、工商等多部门的投诉电话太多,应该整合资源,体现政府放管服的服务意识,方便形成监督合力。他认为,平台设在政府比较合适。

法规条款如何清晰易懂

条例修订草案第六十条的规定,引起一些与会人员的质疑。

原来,第六十条的规定是:“经营者违反第八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二十二条、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第二款、第二十八条、第三十二条第二款、第三十三条规定的,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行政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予以处罚。”

“这种法规起草的方式欠妥。如果都去上位法中寻找法律责任,那就无法体现我省立法的必要性。”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增力建议,将法律责任的规定具体化,使其更具可操作性。

“第六十条的规定涉及前面对应的11个条款,消费者很难对应本条例和国家法律条款逐个找准,且规定得比较原则,可操作性较差。”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广恩表示:“我们立法应该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思想,出台的法规应当让消费者明白清楚,方便消费者维权,切实增强立法精准性、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不要过度简化。建议规定的条款与法律责任一条对一条,有利于群众看明白,便于消费者依法维权。”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