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农发行河北分行大力支持夏粮收购

2017-06-20 09:3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姜珊)为确保2017年度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农发行河北分行对今年夏粮收购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及时向地方政府汇报,做到了“早安排、早调研、早审批、早放款”。

深入了解形势,做好两手准备。该行领导多次带队到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小麦主产地,与粮食、农业、统计等相关部门沟通,深入种粮农户、经纪人、购销企业、用粮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夏粮种植、生产和收购情况,确保做到心中有数。像往年一样,农发行河北分行科学预测需求,按照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和不启动制定了两种不同的信贷资金供应方式,分别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措施,并制定了《支持夏粮收购声誉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把声誉风险防控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同时,该行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中储粮公司的沟通协调,力争促成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又充分做好支持市场性收购的准备工作,确保收购不出现问题。

积极做好小麦托市收购信贷工作。一是及时发放资金。预案启动后,督导开户行及时发出贷款通知,并根据企业申请及时发放贷款;合理安排信贷计划,及时足额供应收购资金。二是抓好贷后管理。坚持“钱随粮走、购贷销还、专款专用、库贷挂钩、封闭运行”的管理原则,继续配合中储粮公司全面实施“一卡通”结算方式。农发行省分行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将深入一线检查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情况,通过了解情况、现场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方式,加强检查指导力度。三是加强库存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当地农发行配合地方粮食部门、中储粮直属库,对委托收储库点进一步强化管理,共同做好库存监管工作,确保粮食安全。

审慎做好市场性粮油收购信贷工作。市场性收购是夏粮收购的必要性补充。为此该行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市场性收购按照辖内涉粮央企、地方储备及粮食集团、战略性客户的顺序予以支持。在央企和省市级地方粮食骨干企业未设收购点的区县,由地方政府指定企业收购并落实了风险兜底措施后,发放市场性收购贷款。二是严把“关键环节”。严把资金支付环节,积极推行非现金结算,督促企业采取转账汇划结算方式,对每一笔资金的交易做到可追溯;严把库存监管环节,收购期间按照库贷挂钩的原则,加强库存检查,收购季节结束后,对所辖企业粮食库存组织一次全面核查,确保库贷挂钩,账实相符。三是完善落实“三个对接平台”。按照“企业自主、市场运作、锁定风险、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支持企业开展产区为销区准备粮源的“产销对接”、购销贸易企业为龙头加工企业准备粮源的“工贸对接”、购销贸易企业为储备企业增储轮换准备粮源的“收储对接”。四是加强风险管理。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及主要股东个人为贷款提供担保的要求,防范道德风险。签订当地政府、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农发行、企业“收购资金四方监管协议”,明确各方责任。推行仓单质押、办理粮食库存保险等措施,推广设立粮食共同担保基金做法,支持粮食购销企业提高整体风险承受能力。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