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杨宪军: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2017-06-20 16:4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访丰宁满族自治县县长杨宪军

河北新闻网:作为全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丰宁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与全省同步小康?

杨宪军:丰宁目前还有167个贫困村、3.05万贫困户、6.3万贫困人口。2017年被省确定为10个重点支持的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既是政治任务,又是民心工程,我们必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工作全局,突出特色谋产业、同心协力促发展,确保到2020年和全国人民同步迈进小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没有急于在资金上给予支持,而是在村班子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培育致富带头人,激发基层组织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同时,把产业扶贫作为最稳定、最可持续的脱贫措施,以产业扶贫全覆盖为总抓手,以龙头企业带动为引擎,培育有机奶业、时差蔬菜、生态林果等优势产业,加快农民增收步伐。

瞄准省核定的27个深度贫困村,对全部4836户,12894贫困人口实行专项管理。以“规划到村组、扶持到项目、效益到农户、责任到人头”为路径,确保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河北新闻网:作为首都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丰宁如何做好生态扶贫文章?

杨宪军:丰宁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核心区,我们坚持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发展之基,在加快生态建设与保护的同时,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扶贫,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和生态提升两个行动。

一是发展优质高效林果业,实现产业富民。二是提升森林生态效益,实现补偿富民。未来3年,丰宁将进一步加大生态公益林、天然林保护力度,推进跨区域生态补偿。同时聘用生态护林员总数达到3500人,年人均工资8000元以上,实现生态补偿扶贫。三是开展森林生态旅游,实现旅游富民。借助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打造“国字号”生态旅游景观长廊。

河北新闻网:丰宁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对接首都发展自己?

杨宪军: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我县确立了“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核心区、环首都脱贫致富示范区、环首都绿色发展先行区、首都卫星城”的发展定位。我们将以园区为平台、以项目为支撑,真正把丰宁建设成为山清水秀之地、富足祥和之所。

一是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及高端食品加工业,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将丰宁打造成为供应首都有机农产品最坚定、最牢固的后方之一。二是围绕首都卫星城,提升发展生态旅游和健康养老业。三是围绕一体化发展,加强同北京特别是怀柔区的合作。(记者 李建成)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