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兴隆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2017-06-20 16:5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着力打造一批各具风情的特色小镇、现代农业园区和精品景区

兴隆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河北新闻网讯(刘成飞、龚艳红)近年来,兴隆县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着力打造一批各具风情的特色小镇、现代农业园区和精品景区,实现了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发挥生态环境优势,扮靓绿水青山,做美做大片区。该县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加强村容村貌、生态环境、村风民风等软硬环境建设,突出峡谷、山水、花果、生态、文化五大特色,聘请中央美院编制完成了1个5A、3个4A、2个3A景区定位的总体规划。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两改一清一拆”为抓手,实施了112线、李杨线等7条精品交通干线绿化美化,洒河、泃河等4条主要河流绿化和5.6万平方米环村林带等村外绿化,开展污水治理、厕所改造等专项行动。

依托产业资源优势,打造金山银山,实现百姓富。依托燕山峡谷片区内林果资源和旅游资源,依山做旅游,靠水生财力,林果奔小康,推进一二三产有效融合。他们成立了兴隆县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创建了兴隆县国家级板栗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采取订单生产、保护价收购等方式,全力扶持栗源集团建设板栗小镇,重点打造集板栗种植、采收、加工、饮食、酿酒等于一体的体验式板栗作坊一条街。立足首都优质果品供应基地定位,新开工栗源食品工业园二期、瑞泰食品加工等5个项目,支持桦维食品等4个项目实施扩能改造,打造林果企业龙头。目前,全县共建有怡达、韩氏等规模以上果品深加工企业59家,年加工能力达100万吨。该县还着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建设了天子山景区、南天丽景千亩高山花海等一批特色景区,打造了16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

围绕文化资源优势,留住乡韵乡愁,建设新业态。突出诗歌文化,打造诗歌小镇。打造以“大上庄”为核心的5A级文化生态旅游景区。突出民俗文化,打造满族民俗小镇。深入挖掘郭家庄村满族民俗文化,建设民俗展馆、文化长廊、手工艺作坊、特色食品和烧锅酿酒等满族文化一条街、满乡民宿院落等10个重点项目,打造民俗体验精品区。突出康养文化,打造渔乐小镇。引进北京博爱康养投资公司,投资4.3亿元进行以水为题的美丽家乡沟域整体开发,重点打造了全国群星奖大舞台、中蜂养殖区、暖棚垂钓及特色水产养殖区和扶贫易地搬迁安置新区。突出田园文化,打造桃园小镇。依托靳杖子村有机富士苹果和山楂、板栗种植产业,创新“创意农业+乡村旅游”模式,实现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有效融合。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