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苑区重启农村广播喇叭助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2017-06-20 21:5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徐华

近日,从清苑区政法部门获悉,自今年年初,该区重启农村广播喇叭工作以来,“清苑好声音”温仁广播站共播出涉及政策法规、服务信息等在内的广播稿件120多篇,帮助解决矛盾纠纷40余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在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较大反响。

今年以来,清苑区政法工作紧贴基层,服务基层,引导基层,充分利用农村广播喇叭在引导农村舆论、构筑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路径。清苑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伟说,当前政法工作舆情引导能力不足问题比较突出,为此,他们决定利用农村广播喇叭受众面广的特点,把教育引导的工作做在前头,把平息纠纷的功夫下在平时,把处理矛盾的力气用在基层。

本着不扰民的原则,该区先在温仁镇设置了广播站,7个试点村的广播喇叭每天11时30分至12时、17时至17时30分播出两次。广播内容共设四部分,一是政策类内容,主要有宪法、民法等以及新农合、农村低保等各项政策;二是道德类内容,包括传统美德、民主法治、移风易俗等主题,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村民;三是服务类内容,主要有生产信息、科技信息、中介信息等;四是文娱类内容,有清苑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哈腔及民歌等,既突出主旋律,又使内容丰富多彩。

占领基层舆论的阵地,构建和谐社会。“我们利用农村广播喇叭,旗帜鲜明宣传党的政策,传递正能量。”石伟说,农村广播喇叭引导农民遵纪守法的同时,还定期广播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大家感受到典型就在身边,在农村营造了讲道德、践善行、树新风、促和谐的浓厚舆论氛围。据了解,温仁镇今年1到5月的治安和刑事案件发案率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

传播科技知识,服务百姓生产生活。根据农民的需求,该区组织农业和劳动保障等部门,通过农村广播喇叭向群众介绍良种选择、防病灭虫、农技推广等方面的知识,帮助群众搞好农业生产。同时,他们利用农村广播喇叭播出创业致富信息。“大喇叭广播的内容都很实用,俺们在吃饭、干活时就能听到,啥事儿不耽误,还能找到致富信息。”西南佐村的村民霍立杰说,他受广播中有关装修注意事项的启发,刚刚创办了一家新型装修材料公司。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