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00”后河北乒乓小将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夺两冠

2017-06-21 09:4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孙颖莎在6月18日的女单决赛中。 新华社发

记者 张晶

6月18日在东京结束的日本乒乓球公开赛上,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河北17岁小将孙颖莎一举夺得女单和女双两项冠军,引发关注。

她先是在女单第二轮挑落了赛会头号种子、新加坡名将冯天薇,继而在女双、女单决赛中连夺冠军。孙颖莎的女单、女双两场决赛,都是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展现出了极佳的心理素质。

孙颖莎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黄海诚谈到她在日本公开赛上的成绩时,直言“超出预期”。

对于许多人来说,孙颖莎还是个陌生的名字。

孙颖莎2000年出生在石家庄,5岁时被送到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乒乓球训练中心接受系统训练。她的母亲高君敏说,起初只是想让她放学后有点事干,锻炼锻炼身体,根本没想让她成为专业乒乓球运动员。

孙颖莎的启蒙教练张春欣回忆,当年训练完后,教练会让每个队员拿着脸盆捡球,捡多少就再加练多少。孙颖莎从不偷懒,每次都会捡满一整盆球,直到打完最后一个才离开。

天赋极佳又刻苦努力的孙颖莎,很快在省内比赛中崭露头角,10岁时就入选了省队。说起当年选人的情形,河北女乒主教练杨广弟表示,孙颖莎个子虽然比较小,但特别有灵气、球感好。最重要的是,她心无旁骛,不讲吃穿不贪玩儿,就是喜欢打球,能在赢球中找到快乐。

“刚开始,莎莎和许多小孩儿一样,成绩好时有点儿小骄傲,成绩不好就会闹情绪。这对一个孩子来说很正常,但在乒乓球赛场却是天大的事。因为打乒乓球每一拍都关系输赢,所以心理素质必须过关。”杨广弟说,为此他没少批评孙颖莎,告诉她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面临什么样的情况,都要沉着冷静、认真对待。聪明的孙颖莎知道这是为她好,渐渐改掉了“小脾气”。

在省队历练几年后,孙颖莎的能力突飞猛进,2015年进入中国女乒二队,今年年初跻身中国女乒一队。

在和记者电话连线时,一向谦逊的孙颖莎依然表现低调:“比起国家队的大姐姐们,我还差得很远。接下来,我要全力打好中国公开赛,还要代表河北参加全运会,一步一步来吧。”

据悉,目前,孙颖莎已被中国女乒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将全力备战明年的青奥会。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