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导游IC卡 7月1日将停用 赶紧申请换领电子导游证

2017-06-21 09:5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宗苗淼)记者从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7月1日起将全面启用电子导游证,原IC卡导游证同时停用,未提交换证信息的持证导游请尽快通过网上进行注册,申请换发电子导游证。6月30日前,电子导游证和原导游证IC卡可并存使用。

为啥要换发电子导游证?

电子导游证是导游执业证件,以电子数据形式保存于导游个人的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中。其外在表现形式为统一规格制作的“导游身份标识”卡片,便于执法检查和旅游者识别。

石家庄市旅发委有关人士表示,全面采用了电子导游证之后,游客通过扫描电子导游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知导游的身份信息、执业信息、社会评价、奖惩信息及所在团队的备案信息等,并能对导游服务进行点评或投诉。同时,电子导游证所记录的导游职业档案将来还可实现全国范围的信息共享,为实现全国一盘棋的统一监督和导游自由执业提供信息支持。

通过电子导游证,游客和政府监管部门人员还可以对导游进行评价、点赞和排名等,游客查阅导游的电子导游证后,可分辨导游证的真伪,方便游客选择的同时,也对优秀的导游进行扶持,更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所有导游IC卡都能换发电子导游证吗?

本次电子导游证换发对象为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导游资格证书》人员。根据国家旅游局最新规定,导游资格证终身有效。换发电子导游证的范围包括:2016年春季已参加了导游证年审的人员;2016年新考取导游资格证人员;两年内未受过行政处罚的导游人员。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关于“导游资格证终身有效”的问题,在2013年10月1日《旅游法》实施之前,被旅游主管部门依据《导游人员管理实施办法》第八条第二款,以行政处罚、行政决定、公示公告等形式取消导游资格证的人员,不得换发电子导游证。但未被旅游主管部门通过以上形式取消导游资格证的人员,可以申办电子导游证。2013年10月1日之后,合法取得导游资格证的所有人员均可换发电子导游证。

怎么申请电子导游证?

导游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http://jianguan.12301.cn)注册申请,经审核批准后在平台PC端和手机APP端“全国导游之家”获取电子导游证。待国家旅游局配发统一的示范卡套和空白卡片后,“电子导游证身份标识”由旅游部门统一制作配发。

申领过IC卡导游证的导游,凭IC卡上的导游证号进入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申请换发电子导游证。合法取得导游资格证,未申领过IC卡导游证的,凭导游资格证号进入平台申请换发电子导游证。通过导游资格证号、IC卡上的导游证号均无法进入平台换证的人员,将资格证号、IC卡证号、身份证号的信息,反馈给注册单位,由单位汇总后报送至市旅发委。

已经持有导游IC卡、未办理转出手续的导游在原IC卡核发地申请换发电子导游证。持有导游资格证,尚未领取过导游IC卡的人员,在参加导游资格考试的地区申领电子导游证。

按照国家旅游局规定,申领电子导游证,导游须与旅行社签订劳动合同或在旅游协会注册。同时,根据国家旅游局、河北省旅发委要求,此次换发电子导游证工作一律不得向导游收取费用。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