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邺城遗址赵彭城北朝佛寺遗迹或为北齐邺都首寺

2017-06-21 10:4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6月19日,记者从临漳县文物旅游局获悉,邺城遗址赵彭城北朝佛寺遗迹身世之谜有了初步说法,有专家推定其极可能是北齐邺都首寺大总持寺。

据介绍,2002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省文物研究所组成的邺城考古队,对临漳县赵彭城村西南的一处巨大土丘进行抢救性发掘,发现这里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寺院。地层关系和出土遗物显示,寺院年代为北朝后期。当年,该考古发现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随后,邺城考古队在佛寺周边进行了持续多年的考古工作,基本理清了佛寺范围和平面布局。然而,该遗址尽管被专家认定为当时发现的中国古代最高级别的佛寺遗址之一,但佛寺究竟是何身世一直是个谜。

近年来,邺城考古持续有新发现,其中在邺南城东南出土一方隋大业九年(613年)赵觊与妻樊氏的合葬墓墓志,记有“与夫人樊氏合葬于明堂园东庄严寺之所”等重要信息。不久前,邺城考古队在当地核桃园村西南挖掘出北齐大庄严寺遗迹。有文献记载,北齐皇家佛寺大庄严寺、大总持寺都位于邺城郭城内东南方位。邺城考古队专家称,以近些年考古出土实物和文献资料相互印证,可判断邺城遗址赵彭城北朝佛寺遗迹极有可能为北齐皇家佛寺大总持寺。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