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富民产业托起美丽乡村

2017-06-21 11:1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君、王峻峰)栾城区龙化村的知青小镇,半年多接待游客2万人次;鹿泉区东辛庄村的滨河书画小镇改造古宅,吸引了旭宇工作室、省九三学社书画院等入驻,带动了餐饮业发展,30多家农家乐年营业收入3000多万元;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依托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发展农宅旅游合作社,农宅面积最小的社员,每年也可以拿到3万元租金……近日,记者行走在石家庄市部分美丽乡村中,倾听当地干部和百姓立足本地优势、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的故事。美丽乡村建设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走进栾城区龙化村的知青小镇,在一个大院里,见该村党支部书记聂建华正和几个妇女忙着贴饼子、熬大锅菜。“今天俺们的亲人要回来,他们就爱吃这一口。”龙化村曾有68名知青在这里下乡,知青楼一直保存完好。在创建美丽乡村时,龙化村围绕知青文化做文章。2016年3月,他们对知青楼进行了修缮;当年11月,知青小镇正式挂牌。从泥泞小街到宽敞公路,从垃圾乱倒到专业化清运,从寂静小村到热闹小镇……当年的知青黄广安,过一段时间就要来龙化村,看着该村一天天在变干净、变美丽。

“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只重外部形象,我们的目标是让集体和农民两个钱袋子都鼓起来。”聂建华说,以知青文化为主题的知青小镇,吸引着全国的知青,形成了特色旅游品牌。从小镇挂牌至今,已有来自廊坊、邢台、新疆等地的2万多人来旅游参观。同时,还带动了周边的采摘生态游。

挖掘当地的文化元素,平山县李家庄村美丽乡村建设走的是“红色之路”。李家庄村是岗南水库的移民村,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2016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

岗南镇副镇长梁伟杰是该村的包村干部,他对李家庄的情况十分熟悉。“别看李家庄村只有81户262口人,‘摇钱树’可不少。”梁伟杰介绍,李家庄村盘活全村责任田、宅基地及空闲地、山场资源,为发展富民产业找到了多条路子。实行土地股份合作,将全部耕地按每亩每年1300元的价格,统一流转给平山县富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整体开发建成了550亩的观光采摘园。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园区打工获得收益,村集体将集体土地作为股份,每年获得20%的收益分成,年保底收入约6万元。实行农宅股份合作,与河北荣盛集团合作,整合闲置农宅,按照“一户一设计、一户一特点”的要求装修改造,发展经营农家乐,农户每年可获得3万至7万元的收入,同时村集体可获得企业10%的利润分成,每年收入约10万元。截至目前,已有12户农家乐对外营业。实行集体资产股份合作,把属于集体的旧窑洞、小塘坝、空闲地、山场进行招商开发,吸引客商开办垂钓场、咖啡屋、红酒屋、窑洞茶社,村集体与商户按股分成,每年可获得承包费20万元。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扶持7个农户发展豆腐、香油、粉条等特色手工作坊,引进中山国文化纪念品开发企业,开发老粗布、剪纸等旅游纪念品。李家庄正在努力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产业链条。2016年,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农家院经营、劳务收入,全村共收入288万元,人均收入11000元,村集体收入46万元。

据悉,目前全市182个省级美丽乡村,村村都有强村富民产业,发展乡村餐饮业1200家、乡村超市2800家、乡村采摘园380家、特色产业加工480家。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