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派出所长巡控遇抢匪 “肇事耍赖”拖住嫌疑人

2017-06-21 11:35:52 来源:燕赵晚报

近日,在唐山滦南县宋道口镇通往县城的南环路上,一辆轿车在超越一辆摩托车后突然右打方向并减速,险些造成摩托车追尾。摩托车上的两名男子上前理论,并让随后围拢来的“路人”评理时,却被这些“路人”当场控制。原来,这两名男子正是滦南警方寻找多日的飞车抢夺案犯罪嫌疑人,这场抓捕则是宋道口派出所所长在街头撞见嫌疑人后的“即兴导演”。

5月14日,滦南县宋道口镇一名陈姓老太太在家门口被人抢走了金耳环,反抗过程中跌折了左腿。这已是该辖区自今年2月份以来发生的第8起同类案件了。但在历时三个多月的侦查中,警方唯一掌握的线索就是嫌疑人为两名骑红色摩托车的蒙面男子。

滦南县公安局宋道口派出所与刑警大队通力合作,通过巡逻防控、视频监控、网上巡控等多种手段,终于找到一条线索,嫌疑人摩托车的车头有一处明显破损。之后,民警从一名环卫工人那里得到线索,曾有两名骑着这样摩托车的男子向他问路,本地口音,一胖一瘦,都在40岁左右。

宋道口派出所通过对大量信息进一步研判分析,初步摸清两名嫌疑人每次都是蒙面作案,作案后几乎每次都是去往乐亭方向。而刑警大队通过串并案,发现类似案件在乐亭县等地确曾频频发生。

据此,办案民警将侦查重点放在了乐亭与滦南宋道口镇交界的各个路口及周边村庄。新方案布置后的第三天,宋道口派出所所长燕景海身着便装驾驶便车在辖区巡控,行驶到西泽坨路口时,突然发现一辆酷似嫌疑人驾驶的摩托车迎面驶来。燕景海放慢车速仔细辨认,摩托车上两名男子一胖一瘦,人、车所有特征均与侦查对象十分相符。燕景海不急不缓调转车头,同时拨通了所里值班电话安排警力支援。

此时正是上班高峰,路上行人较多,燕景海只身一人,无论跟踪还是抓捕都难保万无一失。正在此时,嫌疑车突然转弯驶向了通往县城的南环路,这让燕景海心里有了底。这条新修的道路路况畅通,且行人不多,正好适合抓捕。于是,他迅速向赶来支援的民警部署自己设计的抓捕方案。

几分钟后,燕景海见路上车辆稀少,立即加速超过嫌疑车,同时右打方向盘并减速,导致嫌疑车险些追尾。这下惹怒了摩托车上的两名嫌疑人,二人追上燕景海令其停车,并上前理论。为了拖住嫌疑人,燕景海有意耍起了“无赖”,双方僵持了四五分钟后,两辆便车从宋道口方向驶了过来,停在旁边看起了热闹。两名嫌疑人见来人围观,便让其“给评评理”,没想到被几名“围观者”顺势按倒在地,束手就擒。

在大量证据面前,嫌疑人郭某(男,40岁,乐亭县人)和小磊(男,39岁,河北定州市人)最终承认了在滦南辖区作案20余起的犯罪事实。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红珊 通讯员李跃安 张怀平)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