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启动“欢乐乡村”文化惠民活动

2017-06-21 16:0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重点开展十项主题活动,加强农村文艺队伍和阵地建设,让农民成为基层文化活动的主角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声情并茂的戏曲联唱、虎虎生威的梅花拳、神奇惊险的魔术和杂技……6月15日,肥乡区田寨村文化广场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演出拉开了邯郸市2017“欢乐乡村”文化惠民活动的序幕。

“欢乐乡村”是邯郸市着力打造的一项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曾获文化部群众文化最高奖——群星奖。2010年起,邯郸市秉承“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扩大总量、提升质量”的原则,连续8年开展“欢乐乡村”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巩固农村文化阵地,培育农村文化人才,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支持、市场运作”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路径。

“文化惠民活动把舞台搭在田间地头,让群众在歌舞中享受欢乐,提升了基层群众幸福指数。”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伟介绍,今年“欢乐乡村”文化惠民活动将继续在“激活主体、激活队伍、激活阵地、创新机制”上下功夫,重点开展十项主题活动,加强农村文艺队伍和阵地建设,让农民成为基层文化活动的主角。

开展十项主题活动。各县(市、区)将开展书画摄影展、广场舞展示、太极拳(剑、扇)展示、歌咏比赛、戏曲票友展示、曲艺大赛、文化家庭大选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十项主题活动。筛选优秀文艺节目开展“欢乐乡村”巡演,年终举办“希望的田野”邯郸市农民春节联欢晚会。创建“文明邯郸·空中文化花园”网络传播平台,设置文化邯郸、空中戏台、多彩舞台等版块,宣传展示各地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动员文艺院团、群艺馆、文化站等专业文艺人才深入农村,把“送演出”与“带徒弟”结合起来,对农村文艺骨干、文化带头人等开展100场文艺辅导、培训,提升农村文艺人才专业素质和创作水平。鼓励农村文化带头人和民间文化传承人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欢乐乡村”平台,带动农民群众参与活动,传承民间艺术。

夯实基层文化阵地。加强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等“十个一”建设。盘活各级群艺馆、文化馆等传统文化资源,利用现有的村民中心、村文化活动室等文化阵地,组建各类兴趣协会,举办各种培训班和文艺比赛。

建立农村文化推进长效机制。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各县(市、区)加大对“欢乐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财政支持力度,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利用节假日,引导群众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发挥群众主角作用,鼓励群众从台下走到台上,由观众变成演员,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体。组建戏曲、器乐、书法等兴趣协会,培养群众积极健康向上的情趣,逐步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协会管理、辅导的格局。发挥社会力量助推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以文企联办、民办公助、冠名赞助等多种方式投入文化公益事业,吸引有经济基础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资助农村文化建设。

为推动“欢乐乡村”文化惠民活动扎实开展,邯郸市委宣传部将对各县(市、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组织不力、活动不达标的单位进行通报,对活动开展好的县(市、区)给予一定的奖励。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