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2017-06-21 21:0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河北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6月21日傍晚,石家庄市民在雨中骑行。当日,河北省多地出现降雨天气。 记者张昊摄

河北新闻网6月21日讯(通讯员郭迎春、姜慧婕 记者邢杰冉)受冷涡天气影响,从今天傍晚开始,河北省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河北省气象台表示,这场降雨将持续至24日,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对流天气强,局地降雨强度可达30至60毫米/小时,是今年以来河北省出现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降雨天气过程。降雨期间,全省最高气温也将降至30℃以下。

此次降雨主要时段为21日夜间至23日白天,石家庄、沧州及以北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其中承德中南部、唐山西北部、保定北部、廊坊中北部等地局地雨量可达150至180毫米,个别地点可达200毫米以上。省气象台为此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信号。

暴雨黄色预警提示,21日傍晚到23日,张家口东部、承德、保定、廊坊、唐山西部和北部、石家庄、邢台北部、沧州、衡水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降雨时局地伴有冰雹、短历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本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强度较大、对流天气强,我省太行山、燕山山区发生山洪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请加强防范。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提示,6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张家口市南部(蔚县、涿鹿县),保定市西北部(涞水县、涞源县、易县、阜平县、唐县、曲阳县)、石家庄市(平山县、灵寿县、行唐县、井陉县、赞皇县)、邢台市(临城县、内丘县、邢台县、沙河市)发生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等防范工作。

石家庄市主要降雨时段在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23日下午到夜间。过程雨量为30至50毫米,西部、东北部地区为40至80毫米,个别点可超过1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至50毫米。22日,石家庄市主城区有大雨转中雨,23日有雷阵雨,24日为雷阵雨转阴,最高气温均为27℃。

什么是冷涡?

冷涡是在对流层中、上层形成的低压系统,其中心附近的气温明显低于四周,故称其为高空冷性涡旋。东亚地区的高空冷涡常形成于贝加尔湖附近,然后经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东北地区缓慢东移,常根据其所处地理位置而称为蒙古冷涡、华北冷涡、东北冷涡等。

冷涡系统生成后,由于高空气温降低,增大了大气的不稳定条件,容易促进对流发展,形成的暴雨被称为冷涡暴雨。冷涡会形成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并造成一定的气象灾害。河北省每年6至7月份都会出现冷涡天气。(整理/郭迎春、邢杰冉)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地质灾害来袭 这样避险自救

在山洪泥石流多发地区的居民,要随时注意暴雨预警预报,选好躲避路线,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积极做好防范山洪泥石流准备。在上游地区的人,如果发现了山洪泥石流征兆,应设法立即通知泥石流可能影响到的下游村庄、学校、厂矿等相关负责人,以便组织人员及时躲避。

在山洪泥石流易发地区的居民,不要留恋财物,要听从指挥,迅速撤离危险区。在山洪泥石流发生前已经撤出危险区的人,千万不要返回收拾物品或锁门。

在沟谷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发现山洪泥石流袭来时,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要向与山洪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千万不要在山洪泥石流中横渡。

遇到滑坡,千万不要顺着坡体滑动的山坡跑,应向滑坡的两侧跑。若所在山体整体发生滑坡,在滑坡山体上的人应保持原地不动或紧紧抱住大树等物。

如果遇到陡崖向下掉土块或石块,或者看到大石块摇摇欲坠,千万别从下面过,要做到人绕道、车绕行、船别靠近。处于崩塌体下方或感到地面震动时,要迅速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张娜、刘浩、邢杰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