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一赛一会”正在改变一座城

2017-06-22 10:3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山村旅游项目建设现场。

国际自行车赛赛道风景。

让人了解一座城、熟悉一座城,就要设法把外界的目光吸引过来,继而走进、触摸、感知这座城市,才能靠近城市的内心。而用举办节会或赛事的方式,都可以向外界展现城市的风貌、提升城市的形象与影响力。

今年8月份,牛城邢台将迎来两场较大的“活动”:首届邢台市旅发大会和“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目前,两个活动皆已进入倒计时,相关工作积极推进、紧锣密鼓。而相应的,邢台这座城市,也在因此发生着一些改变。

河北新闻网驻邢台记者 邢云 文/图

用极致风光打造精美赛事

且将时针拨至去年9月29日,国际公路自行车大赛在邢台落幕。

邢台籍著名诗人古柳为赛事创作的主题歌《我的方向》,刷爆了市民网友朋友圈:“八百里太行,给我绿色的翱翔,三千年邢襄,给我超越的力量。绵绵延延,巍巍荡荡,莽莽苍苍,我的太行,我的方向……”

纵观国内外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城市,无一不是紧抓举办赛事的契机来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但凡举办过国际顶级大赛的城市,无不发生着历史性的跨越发展。

具体到邢台而言,首次承办国际赛事,不仅意味着一份荣誉,更意味着一份承诺和责任。对于此番在家门口看国际大赛,许多牛城百姓用了“自豪”一词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自行车运动倡导绿色理念,提高公众环保意识,而邢台的这场赛事,既填补了它没有国际性体育赛事的空白,也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正为绿水青山而付出的诸多努力。

赛事与旅游推介相得益彰,许多人会因为喜欢这项赛事,进而喜欢上邢台;也会有更多的人通过来到邢台,喜欢上这项赛事。这实现了美丽赛事和美丽城市的双赢,对提升邢台城市形象和知名度也将产生推动力。

在自然风光上,邢台拥有八百里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在人文历史上,邢台是我国元代科学家郭守敬的故里。

通过去年的那场赛事,很多人重新认识了邢台,不少人看到视频画面议论:“邢台有这么多美丽的地方,怎么以前都没有去过?”可以说,大赛给邢台带来的,不止名气的提升,更体现在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改善:道路扩宽修整,门口添加的体育器材、公园专设的自行车道……这是政府投入、民众支持的结合,是对城市综合水平的一次全方位测评,成功体现了邢台作为一座新兴城市的综合影响力。

诸多运动中,自行车运动在我国很具亲民性。相比场馆内的大型赛事,在公路上进行的自行车赛更容易成为推介和宣传城市的窗口。对邢台而言,自行车并不陌生。辖内平乡县自行车、童车产业已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检测于一体的产业链,还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自行车协会授予“中国自行车零配件基地暨儿童自行车之都”的称号。广宗的自行车产业的分量同样了得。

今年5月17日,邢台市举行新闻发布会:2017中国·邢台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倒计时100天正式启动,标志着赛事筹备工作进入攻坚冲刺阶段。

据相关负责人发布的情况,与2016年相比,2017邢台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由去年的国际赛事C类升为B类,赛程由2日赛升为3日赛,并被列入国际自行车联盟(UCI)和国家体育总局的竞赛计划,被国际自行车联盟批准为国际2.2级赛事,成为国际自行车联盟正式注册的自行车赛事。

赛事升级,赛程延长,与之相应,举办地的配套活动及措施也将升级。邢台市政府副市长邓素雪表示,“此次赛事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对做大做强邢台自行车产业、加快太行山旅游发展,对展示邢台新形象、提升邢台影响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意义非凡,要做到体育比赛和城市品位完美双赢。”

你给我一个拥抱,我还你一个微笑

赛一场单车,识一座城。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血脉,是城市发展长盛不衰的精神源泉。

很多邢台市民相信,通过这场“最美”赛事,即使不能直接参与到比赛中,也可以选择各自喜爱的健身方式,展现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渲染绿色、环保、激情的赛事氛围。

美国建筑学家沙里宁说:“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邢台很“行”,牛城很“牛”,归根结底,办赛事的落脚点还是在于惠民生。城市之美应由内而外,人们来到城市生活,是为了活得更美好。

从赛事筹备到相关保障,一切围绕大赛,一切服从大赛,一切服务大赛,全市上下已然进入赛事状态。不仅是配合赛事安排,还要展示邢台人的精气神儿。

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今年3月3日,邢台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定于今年8月18日至20日,召开首届邢台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经过评审,大会由邢台市旅游业发展较好、配套设施较为成熟的邢台县、内丘县联合承办。

邢台县在这两项活动中的担负最重,它不仅是全市首届旅发大会承办地之一,第二届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公路赛主要赛道也在该县。

前不久,记者随邢台县相关部门逐地走访了旅发大会的举办地以及赛道节点。精巧别致的村口游园、彰显文化特色的镇标村标、藏身乡间的诗意花田景观、别有新意的文化墙……行走在邢台县邢和、平涉、邢左三条主要交通主干道上,不时会有新“景观”扑入眼帘,一些路段、节点、村庄的景观建设已初见模样。

据邢台县宣传部门负责人介绍,筹备工作中,该县以邢左、平涉、邢和三条主干道两侧为重点开展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并细化到每一个村庄、每一座桥梁、每一条溪流,打造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营造处处可休闲的旅游环境。同时,各乡镇纷纷结合本地优势,在观摩路线两侧建设景观带,并将旅游、生态、自行车等文化元素巧妙地嵌入其中。

目前,邢台县实行“三天一汇报、一周一通报、半月一观摩、一月一评估、不定期督查”工作机制,褒先促后,倒逼工作落实,形成全民抓旅游、办大赛的浓厚氛围。

让邢台更具国际范儿

在邢台县,野沟门水库路段打造通透式亲水餐厅,平涉线浆水镇段处处彰显“苹果元素”,打造红色文化场景雕塑、浮雕和场景,以及一条以抗大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景观廊道,太子井乡将酸枣文化融入道路沿线环境整治,“井文化”“枣文化”,一个又一个精巧实用的骑行驿站……

在内丘县,邢窑遗址、邢白瓷博物馆、鹊山湖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鹊山水世界、长寿白果庄园、扁鹊大道美丽乡村旅游片区等众多山水及古村落历史文化旅游项目现场,一片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让美丽乡村别具风情……

事实正在证明,一场赛事、一场节会,给一座城市带来的改变,远远超过很多人的想象。

一个以赛事为核心,以旅发大会为起点,引领相关用品、服务等业态综合发展的经济板块,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必将成为邢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增长极。

毋庸置疑,体育赛事提升城市影响力,旅发大会带动旅游业发展,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只是两者功能相对显性的一面,更多不易感知的变化,正发生在城市文化和市民精神中。

从对邢襄文化的自豪,到对绿色运动的热衷,使更多人开始了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市民的文明素养和现代意识的不断提升,让整座城市充满希望,发展更有潜力,这些则是潜移默化的最为深刻也最有意义的积极变化。

显然,一座城市要举办一场赛事、一个节会并不难,其活动本身能否真正融入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百姓参与等方面的融合剂和推动力,才是城市管理者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