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夏日雄安,田间活跃着一群“草帽哥”

2017-06-22 18:4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三夏”麦收期间,雄安新区的田间地头,活跃着县乡驻村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头戴一色的草帽,挥汗如雨帮助群众抢收小麦,不知疲倦,不喊苦累,成为田间一道动人的风景——

夏日雄安,田间活跃着一群“草帽哥”

夏日雄安,田间活跃着一群“草帽哥”

6月16日,容城县教育局驻南关工作组在为村民收小麦。任卫华摄

“草帽哥”,是雄安新区群众对驻村干部的亲切称呼。

今年“三夏”麦收期间,容城县的田间地头,活跃着县乡驻村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头戴一色的草帽,挥汗如雨帮助群众抢收小麦,不知疲倦,不喊苦累,成为田间一道动人的风景。

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与群众一起收小麦、装口袋、种玉米……容城县127个驻村工作组全力做好麦收帮扶工作,老百姓送给他们一个亲切的称呼“草帽哥”。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驻村工作组已实现了全覆盖。”容城县县委书记商少璞说,雄安新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容城县驻村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现实生产生活困难,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帮扶过程中,驻村干部特别注重关心鳏寡孤独困难群众以及停工停建户的生产生活,与他们结对子、交朋友,访贫问苦,急群众之所急,与群众打成一片,赢得了广泛赞誉。帮群众收麦种田、颗粒归仓,是当前驻村工作组帮扶群众最直接的体现。

6月21日16时许,记者在容城镇北庄村村委会大院看到,来自容城县国土资源局的三名驻村干部与另外两名镇里派来的驻村干部正在为麦堆遮盖塑料布。“刚晾晒好的麦子,预报有大雨,得赶紧盖严实。”该村驻村工作组组长赵向前顾不得抬头和记者说话,和同事细心地检查着,不让遮盖后的塑料布留下一条小缝。“决不能让群众的麦收打了水漂。”他说。

夏日雄安,田间活跃着一群“草帽哥”

6月16日,容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驻贾光村工作组在协调处理抗旱灌溉电力故障。任卫华摄

被赵向前他们精心呵护的小麦是村民刘东新家前几天刚刚收割完的。刘东新家种了两亩小麦,孩子们上班、上学都帮不上忙,76岁的母亲腿脚不好,更干不了农活。正在发愁时,赵向前和驻村工作组的其他几名工作人员赶来帮忙。炎炎烈日下,他们头戴草帽,先出去找联合收割机,又专门准备了塑料布铺在车厢里盛放麦粒。刘东新的两亩地收获了800多公斤小麦,但自家的院子无法大规模晾晒。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组又把村委会的大院打扫得干干净净,用来晾晒刘东新家的小麦。细心的工作组队员将饱满的麦粒摊薄,只用了三天的功夫,便全部晒干。刘东新将一部分小麦装袋留用,剩下的就暂且堆放在村委会,等待卖个好价钱。

“以前我家院子里铺上塑料布一点一点地晾晒,往往要晒七八天,折腾得腰酸腿痛,最怕的就是下雨天,倒腾到屋里没处下脚。”刘东新的母亲刘凤书激动地说,“老百姓的活儿,他们什么都帮着干,我都不知道人家的名字。”说着,老人家拉着容城镇党委宣传委员刘东云的胳膊,让她靠近电扇,“你看忙活得都是汗,赶紧凉快凉快。”

小里镇师庄村村民王振德去年患脑血栓,妻子智障。麦收到了,虽然他没能力下地干活,甚至看不到成片金灿灿的麦田,但他知道今年的麦收有保障了。没用他发愁,“草帽哥”来了。驻村工作组与师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老洪组织大家一起帮他收了麦子,晾晒好后装袋归仓,还种上了玉米、浇了水。“感谢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帮我收了小麦、种了玉米,你们费心了。”王振德老汉朴实的话语一字一句说出时,大家都感到了他内心涌动的感激之情。

麦收期间,容城县127个驻村工作组近700名工作队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帮扶,成为热心的“草帽哥”。他们共帮助调配农业收割运输机械111台,帮助收割小麦近3000亩,组织力量修复机井12眼,整修道路3100米。这个丰收季,“草帽哥”的身影已牢牢印在了当地群众心中。(记者张伟亚)

【“草帽哥”短评】为“草帽哥”点赞!

雄安新区涌现的“草帽哥”,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凝聚了党心民心,改善了干群关系,塑造了干部的良好形象,成为新区群众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人民群众有所呼,党和政府有所应。雄安新区成立伊始,广大党员干部就深入到基层,宣传政策、走访慰问,帮助人民群众了解政策,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他们一声声真切的关怀,一个个具体的行动,落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拉近了与群众的关系,赢得群众点赞。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干部下基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干部下基层既要下得去,又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这样干事创业才能更有底气。新区规划建设的起步阶段,涉及土地收储、房屋征迁、企业搬迁、就业安置等很多利益调整,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我们必须真正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做好群众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

我们为“草帽哥”点赞!我们期待更多的“草帽哥”涌现,期待他们用实际行动激发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智慧和力量,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强大动力,提供坚强保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