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七旬老人十年如一日 照顾瘫痪老伴

2017-06-23 10:2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武国栋

每到天气晴朗的日子,南和县和阳镇冀屯村的街道上,总能看到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用轮椅推着一个瘦弱的老太太在散步。这位老人叫陈朋的,今年75岁,轮椅上坐的是他的妻子吕路花,今年71岁。吕路花因十年前的一场车祸造成瘫痪,陈朋的不离不弃,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在当地传为佳话。

突遭横祸, 痴心老伴不离不弃

“俺老伴儿当年也是个利索人儿,里里外外全由她操持,是个闲不住的人。”庭院中,陈朋的一边替妻子整理头发,一边细数与老伴儿的点点滴滴:“年轻时,她就要好,现在虽然不能动了,俺也得给她拾掇得整整齐齐的,不能让她在心里埋怨了俺。”老陈说,自己的妻子之前身体很好,如果不是因为那一场横祸,家里或许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十年前的一个傍晚,吕路花像往常一样在养猪场打完工,骑车回家,在路上一辆醉酒的摩托车疾驰而来,吕路花被撞飞了起来,落下来时,头狠狠地磕在了地上。陈朋的赶到县医院时,吕路花已经昏迷不醒。医生告诉他必须马上转院,他连夜把妻子转到邢台市人民医院。

每天在重症监护室的费用高达2000多元,短短几天,就花了5万元的医药费。几天后,肇事者因不堪沉重的医药费消失不见了,很多人都劝陈朋的放弃,治好了也是个植物人。可他说,“当年是我把她娶回了家,她跟我受了这么多苦,只要她还有一口气,我就不能放弃她。”

陈朋的连夜赶回家里,四处筹钱,终于凑齐了一万多元的医药费拿到医院继续给妻子治疗。食不下咽,寝不安席,陈朋的在监护室外守了20多天后,吕路花终于醒了过来。看着苏醒的妻子,老陈鼻子一酸,嘴里嘟哝着:“醒了就好,醒了就好。”

肩挑重担,照顾妻子无怨无悔

一个多月后,在陈朋的细心照料下,吕路花居然站了起来。虽然保住了命,但她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走路经常摔跟头。为了能照顾妻子,陈朋的就在离家不远的一处砖窑打工,这样不但能挣钱给妻子买药,还方便照顾妻子。

后来,吕路花病情逐渐恶化,直至躺在床上不能动了,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陈朋的为了照顾老伴,便辞去了工作,专心在家照顾老伴。

穿衣服、洗脸、梳头……十年如一日,陈朋的像照顾孩子一样,为老伴儿重复着雷打不动的事儿。

虽然不能说话,但吕路花每一个眼神、每一声哼哼,陈朋的都能读懂是什么意思。晚上,只要吕路花一哼哼,陈朋的就知道她又尿床了,马上爬起身,给她换上干净的褥子。

相伴是福,做老伴坚实的依靠

“5月30日、6月5日、6月9日……”在陈朋的卧室门后面,用粉笔歪歪斜斜地写着一串日期。“这是她每次大便的时间,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就写在门上了。”陈朋的不好意思地说道。原来,由于常年卧床缺乏运动,胃肠蠕动功能下降,吕路花已经丧失了排便功能,每次大便都要靠陈朋的给她灌肠,然后用手抠出来。每隔几天,陈朋的就要帮她大便一次,然后把日期记在门上,以推断她下次大便的日期。

“从她出事后,我就没睡过一个囫囵觉,要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我不能不管她,他是我媳妇儿,我得做她的依靠。”陈朋的坚定地说。

“如今,村里给办了低保和残疾人补贴,还有我俩的养老保险金,基本生活是有保障了,一起风风雨雨走了这么多年,能伴一天是一天,可能现在她连我是谁都不知道了,但不管怎样,她是我老伴儿,就得照顾她。”陈朋的看着眼前病情越来越重的老伴,平静地说道。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