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慈善工作者慈善路上发重病 白衣天使与死神较量三小时

2017-06-23 11:02:42 来源:燕赵晚报

“紧张的三小时,时间仿佛在飞,又仿佛如滴水在落……”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辉在日记中这样写道。6月16日20时,河北医大一院白衣天使与死神激战三小时,在做慈善的路上,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的中华慈善总会工作者终于脱离了危险并很快醒来。对于这场生死较量的手术,李辉感慨良多,写下“战后”日记。

6月16日,来自北京的36岁的佟女士乘高铁出差,当列车行至河北省境内时,突然感觉剧烈头痛并伴有呕吐。在同行医生的指导下,他们立即下车,并将佟女士送至地方医院进行头颅CT,初步诊断其为蛛网膜下腔出血。由于当地医院没有进一步处置的条件,于是同行医生帮佟女士及时联系并转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佟女士来院时已处于昏迷状态,情况紧急,并且由于她出差在外,并没有直系亲属在场。我们赶快打开绿色通道,所有人立马进入了紧急抢救状态,那一刻只想能再快一点,时间再慢一点……我不能输,我不能放弃!”写到最后,李辉的手紧紧握着笔,当时的情景依然让他感到紧张。

当佟女士被送入医院后,神外科刘建峰主任立刻请示医务处姜相明处长,并得到指示立即抢救病人,打开急诊绿色通道。由于当时已到下班时间,导管室王震主任和高义双护士长立即安排陈屿老师和孙显圣医生留守,麻醉科周常浩主任安排经验丰富的麻醉师刘秀叶第一时间到位。之后,迅速顺利进行了全脑血管造影检查,手术进行30分钟后,李辉便对其成功实施了左侧颈内动脉后交通动脉段动脉瘤栓塞手术,病人脱离了危险并很快醒来。目前,佟女士仍在神经外科住院恢复中。

“在病人脱离危险后,我们了解到,这位病人在中华慈善总会从事多年的慈善工作,此次出差正是要去做慈善,却不幸遇到如此凶险的病,万幸的是我们保住了这位病人的生命,都说善有善报,能救治这位病人让我再次体会到做医生的成就感。”李辉的日记写完了,他对医者仁心的追求在心里扎的更深了。

据统计,颅内动脉瘤第一次破裂后,死亡率高达30%—40%,其中半数在发病后48小时内死亡,存活的病例,1/3可发生再次出血,并且多数病人发病前无任何征兆,一旦发病后果不堪设想,如病人脑部会伴有撕裂般的疼痛,必须及时抢救。“此病来势汹汹,与时间赛跑才能保住性命,治疗及时的病人,基本上无并发症。

在手术快结束的时候,佟女士的父母从北京赶到了石家庄。当医护人员向佟女士的父母介绍完情况后,两人拉着医护人员的手,激动地说:“太感谢了,谢谢你们,我女儿遇到了好医院、好医生,是你们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普通人眼中,一分钟会轻易流逝在指缝间,但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是与死神的较量。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