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3年内预计退出1578家污染行业企业

2017-06-23 11:1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印发《石家庄市重点工业行业结构调整提升规划(2017—2019年)》。石家庄市将以钢铁、焦化、水泥、建筑陶瓷平板玻璃炭素、钙镁、石材加工(含蛭石加工、云母加工)、铸造、煤化工等8大行业为工业行业结构调整提升的重点,有序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进而推动石家庄大气质量持续好转。

推动污染行业企业退出

据了解,全市现有钢铁、焦化、水泥、建筑陶瓷平板玻璃炭素、钙镁、石材加工(含蛭石加工、云母加工)、铸造、煤化工等8大行业企业2127家,年燃煤消耗106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85万吨、氮氧化物排放2.42万吨、颗粒物排放3.06万吨,污染排放严重。同时,全市除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外,其他19个县(市)、区均存在8大行业企业,污染排放管理难度大。

规划提出,对8大行业企业中经营手续不全、违法违规经营的企业要依法关停。钢铁行业2017年9月30日前达不到环保排放特别限值要求的依法关停。

推动8大行业中以燃煤为能源方式的企业退出。其中处于石家庄中心城区、四组团区域、各县城建成区的8大行业企业,不能按市政府要求完成“煤改气”“煤改电”的企业首先退出。

8大行业中位于石家庄市生态环境敏感区域的企业(上风上水位置)全部退出。煤化工企业没有在化工园区的全部退出。

同时,对8大行业用煤大户实施差别电价、差别水价,对超定额、超计划用水、电、燃气实行累进加价。加大8大行业排污费征收力度,依法依规足额征收。

3年预计退出1578家企业

规划确定,2017年12月30日前,全市钢铁行业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水泥行业压减水泥产能350万吨,并启动金隅鼎鑫、曲寨水泥搬迁工作。8大行业除钢铁、水泥、焦化行业外,其他行业占退出总数的20%以上。共退出企业899家,实现压减燃煤190万吨,减少污染物排放2061吨。按照2016年数据测算,共减少销售收入45.92亿元,减少利税2.71亿元。

2019年12月30日前,全市有序调整退出钢铁、焦化、水泥、建筑陶瓷平板玻璃炭素、钙镁、石材加工(含蛭石加工、云母加工)、铸造、煤化工等8大行业工业企业1578家,实现压减燃煤644万吨,减少污染物排放1.63万吨,为鼓励发展产业腾退土地18010亩。3年退出1578家企业,按照2016年数据测算,共减少销售收入165.2亿元,减少利税4.79亿元。

同时,对8大行业中暂不在强制退出范围的企业549家,一律执行各行业最新环保排放标准和水资源利用限额标准,具备条件的,必须与环保部门、水利部门实现在线监测,接受多频次发改部门的节能专项监察。

污染行业企业早退出早受益

石家庄市将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市本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安排污染行业去产能专项奖补资金,制定专门的资金奖补政策,对8个行业合规产能关停退出并拆除主要生产设施的企业给予奖补。省、市专项奖补资金由市财政按各县(市)、区政府完成污染行业去产能任务情况直接拨付到县级财政。污染企业去产能转型发展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时,落实中央和省制定的有关优惠政策,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一律按下限执行。

在市本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落实污染行业去产能奖补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对各县(市)区政府完成污染行业去产能年度任务并验收的,经市政府同意给予奖励,鼓励污染行业企业早退出、多受益。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