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手牵小手 税法进校园

2017-06-23 16:2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少年学生税法宣传教育是公民素质教育的任务之一,国家税务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倡导加强青少年学生税法宣传教育,要求各地开展税法宣传进学校、进课堂教育实践活动。省地税局按照国税总局要求,在宣传方式上进行大胆创新和探索,讲税史、明税知,寓教于乐、学以致用,将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受到广泛好评。

寓教于乐,活动“趣多多”

为了宣传普及税收知识,帮助少年儿童认识税收、了解税收,从小培养税收法治观念,全省地税系统在开展宣传教育过程中,注重寓教于乐,让税法宣传“活”起来,吸引人。

在遵化市,不久前的一场“地税杯”少年儿童绘画比赛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孩子们用自己的艺术作品生动诠释了对税收的认知和理解。40多幅绘画作品中,最小的参赛者年仅5岁,有近10万人次关注了此次绘画比赛活动,参与投票的人数超过了6万人次,在全市掀起了学习税收、宣传税收的高潮。在唐山市古冶区,国地税联合开展的“小小银剪快乐舞动 税收伴我幸福生活”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借助剪纸这一艺术载体,通过现场宣讲、现场创作集中展示等环节,进一步增进学生对税收知识的了解。

在雄县,税收宣传月期间,税务人员走进雄县第一小学,通过播放“小税牛”系列动画片、《答卷》微电影,发放税宣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为学生普及税收知识,真正将“税收小课堂”带进校园,同时在学生心里播下税收的种子。在张家口,地税局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与卫华小学开展了“税收助力奥运,诚信铸就未来”诚信签名和“诚信站队”税收宣传活动,让孩子们分享申奥成功的喜悦,向全社会传递诚信纳税的理念。

在廊坊市安次区,4位“小税童”作为特殊嘉宾成立了萌娃组合,表演了儿歌《税收记心上》,传承好税风、好家风,增强全社会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认同。在任县一次税收宣传中,伴随着悠扬的音乐,6名身着汉服的小学生拿着书简,生动地朗读了《税史三字经》。朗朗上口的歌词传递了税收的历史和现在。生动活泼的税法宣传,开启了少年儿童了解和关注税收的启蒙教育之窗。

深度体验,多元化了解税收

涉县,曾经是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所在地。涉县地税局开展的“税风·春芽”主题活动,目前已组织全县2200余名青少年到边区税务总局旧址参观,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制作各类涉税题材艺术作品300余件,50余名青少年志愿服务者向社会公众发放税收宣传资料1600余份。

在文安县,国地税联合聘任“小小税收宣传员”,通过辅导培训,他们在学校宣讲税收的意义和作用、税收的来源等内容,让学生们明白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在张家口市桥西区,办税服务厅的“地税开放日”,来自各学校的30名“小记者”,现场参观、体验了办税服务厅的各个功能区,零距离了解办税流程,体验自助办税终端。这些“小记者”回到校园,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宣传税收,宣传诚信纳税。

学以致用,税收助未来

注重税法宣传教育的导向性和实用性,是全省地税系统“税法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重要特点。在职业院校,着重深化税法学习的实践作用,特别是对即将走入社会的莘莘学子进行有针对性的税法教育,帮助学生们活学活用,更快地适应岗位需要。

在唐山市丰润区,国地税联合开展“税法宣传进课堂”活动,为一些学校的会计学专业准毕业生讲解税法、征管法等内容,学生们现场提问,税收人员认真解答,很受学生欢迎。

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国地税联合走进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税法宣传进高校 助力学子创业梦”主题宣传活动,向面临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发放自主创业“税收优惠政策精解”,解答大学生普遍关心的创业过程中的涉税问题。在三河市,国地税青年税法宣传骨干和燕京理工学院大三学生,一起走进“扬帆起航 创客空间”参观学习,向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并搭建用人企业与大学生就业创业对接平台,积极引导辖区“孵化器”成为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帮助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筑梦“创客空间”。

薪火相传,税法教育常态化

邯郸市地税局早在2011年,就在全市23所学校建立了“一县一校”税收宣传教育基地,连续7年推进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无间断,累计开展“税法进课堂”“我心中的税收画展”“大学生创业面对面”“大学生税收沙龙”等活动300余场,受益青少年达15万余人,发放税收宣传画报、书籍、书签、笔记本等宣传品12余万份,全市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覆盖面达62%。

张家口市桥东区地税局从2007年开始,连续11年与宝丰小学携手组建少年税法宣传队宣传税法。2008年,张家口卫华小学成为河北省中小学校税收教育基地,10年间,学校开展了“税法小课堂”、税收主题队会、税收知识竞赛、征文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2017年,卫华小学又成为“少年税校”试点,他们的做法将逐步在全市推广。

税法进校园是一项长久、有意义的活动。省地税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后将把青少年税法宣传作为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常抓不懈,为青少年播撒税收的“种子”,让他们从小了解税收,了解税法。(阴新乐、李斌)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