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廉洁成为企业的金字招牌

2017-06-23 17:3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企业员工为了获取项目实施贿赂,企业应如何处理?商业组织与公职人员交往的程度如何把握?近日,“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以下简称“深圳标准”)正式发布,旨在为企业及时预防、发现和处置贿赂风险提供可复制的“解决方案”,为相关企业完善内部反腐体系提供指引。“深圳标准”由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市预防腐败局委托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下属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制定,是深圳借鉴国际先进理念而制定的国内首个“反贿赂管理体系”。(据《人民日报》6月20日报道)

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曾说过,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华为公司前进,唯一能阻挡的,就是内部腐败。从世界范围来看,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贿赂的滋生蔓延导致了一系列道德、经济和法律问题,不仅破坏市场秩序、妨碍公平竞争和资源合理配置,增加企业经营成本,给国家税收带来不容忽视的损失,而且导致产品价格虚高、加重消费者负担,为假冒伪劣商品提供生存空间、直接损害消费者利益,更会对商业诚信体系造成严重破坏。因此,世界各国都把反商业贿赂作为维护市场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现实中,不少企业对这种危害心知肚明,但在实际反腐上却难有作为,甚至无所作为。单就企业角度而言,其重要原因就在于,贿赂风险隐藏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很多环节,很多企业缺少相关制度、标准、经验和人才的支持,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按照专家的说法,反企业贿赂的着力点一是立法,二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三是企业内部建立相应机制。目前我国在立法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尚未从企业管理角度建立预防贿赂机制。“深圳标准”填补了这一空白,把反贿赂管理体系的各项要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为企业有效发现、预防和管控贿赂风险,全面落实反贿赂要求提供了全面的管理框架和指南,有利于企业通过机制化的方式减少内部腐败,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更重要的是,“深圳标准”的出台,对于推动反腐败工作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迈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反腐要坚持标本兼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做到这些,除了要在党政机关内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也要不断深化社会领域的防腐反腐。“深圳标准”将标准化这一科学管理工具引入社会领域的防治腐败工作,从行贿受贿两端严密防控贿赂风险,有利于促进全方位、立体式反腐制度体系的构建,提升整个社会的反腐成效,推动形成全面反腐防腐的新格局。

没有哪个企业,能够依靠行贿获得核心竞争力;也没有哪个企业,能够凭借腐败成为行业翘楚。行贿换来的“特权”是对公平的践踏,也注定难以长久。相比之下,实施并通过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认证的企业,就等于贴上了“廉洁状况良好、内部管理有序”的标签,就等于有了一张“廉洁名片”,展示的是更健康、更阳光的形象,赢得的是消费者和市场的口碑,提高的是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反贿赂管理体系不是“紧箍”而是“加油器”;廉洁不是“冒傻气”,而是金字招牌。补上反商业腐败的短板,建立起公正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各个企业和整个市场的发展就能有更为坚实、更为深厚的基础。(周丹平)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