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首座“文化公厕”建成

2017-06-25 07:08:48 来源:石家庄发布

小公厕,体现大文明,公厕是反映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继石家庄首座“第三卫生间”后,首座“文化公厕”亮相省城。

日前,在石家庄槐北路石门公园南门西侧,一座以京剧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公厕刚刚改造完成。公厕以中式建筑为造型,京剧知识普及,传统曲目介绍……让人在如厕之时感受点滴京剧文化。

京剧主题公厕为传统中式建筑造型,灰砖坡顶,外部柱子颜色选用中国红加镂花,极具中国风风格,与公园景色融为一体。公厕内,男洗手间标识牌图案为宋服男子,女洗手间标识牌为宋服女子。在公共区域,洗手盆上方安有液晶电视,播放公益短片和京剧文化内容;墙上挂着国画风格的《群英会》、京剧知识介绍等。

同时,公厕内安有绿植、电子净化除味机等,“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如厕后请冲水,保持环境卫生”、“请节约用水”等文明如厕劝导语比比皆是。提醒市民珍惜良好的厕所卫生环境,爱护厕所公共卫生设施。

结合石家庄市创城工作的开展,石家庄裕华环卫大队以创新的理念,探索提升公厕管理水平的新方法和新途径,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将石门公厕精心打造成“文化公厕”。积极推动创城工作开展。通过悬挂经典京剧剧目的剧照、张贴京剧名词解释和诗词等形式,植入不同的中国风视觉和文化元素,展示“忠、义、孝、悌、廉”等国学经典,在小小空间营造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下一步,将继续增加“文化公厕”数量,让公厕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

公厕是社区、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公厕文明是和谐社会的风景线。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让小公厕见证大文明!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