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韩春素:地铁提升城市综合实力

2017-06-25 11:0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韩春素:河北井陉人,石家庄铁道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中青年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16年3月31日,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A型列车正式下线。

本报记者 孙磊/文 史晟全/图

6月26日,石家庄地铁将正式载客试运营。石家庄地铁项目从2001年启动,经过其中数年的蛰伏、重启、建设施工,如今马上走进市民的生活,作为最早参与石家庄地铁研究、规划、建设的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春素,讲述了石家庄地铁的发展故事。

重要的区位优势

《周末》:石家庄是河北省首个开通地铁的城市,石家庄地铁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建设的?

韩春素:石家庄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是启动较晚的,“没有经验”不是谦虚之言。

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作为一个线网不可分割的系统独立的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表现为“四最”,即投资最大、建设周期最长、对城市布局影响最深、投资回收期最长,甚至没有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就难以回收投资。正因为如此,政府才在决定“上不上”、“何时上”、“用什么方式筹措巨额资金上”、“上什么形式(地下、地面、高架)”的轨道交通项目等问题上举棋不定,难以决策。

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涉及的技术经济问题对全国各城市是共同的,城市自身的经济、社会状况是一定的。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对解决城市当前交通必要的、对城市发展影响深远的好项目,能否于最佳时期用最佳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建成投入运营,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规划运作,即上不上得去;二是技术经济状况如何,即上不上得好。我们把这两方面称为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的战略和战术问题。只有这两个方面都解决好了,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才能在总体上最优。

从全国省会城市来看,石家庄不是一个一般的地方,是“宝地、要地”。所谓“宝地”:一是地形地貌好,有山有水有平原;二是主导产业有特色,农业、医药、建材、纺织服装国内闻名;三是风景点知名度高,苍岩山、嶂石岩、天桂山-西柏坡三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及赵州桥、大佛寺等享誉海内外,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所谓“要地”:一是离首都最近的省会城市,是国家京津冀都市圈规划“三星”之一;二是国内交通运输大枢纽,国家主线铁路、客专、高速及国道公路都在石家庄“十”字交叉;三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陕京二线天然气工程的必经之地,是国家重要的粮食、棉花生产基地。

这样重要的区位优势,决定了石家庄的发展对河北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目标至关重要。目前,石家庄也像全国一样,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面临着新的机遇。

城市快速发展“呼唤”地铁

《周末》:石家庄地铁建设正在紧张展开,在石家庄建设地铁有什么样的必要性呢?

韩春素:省会地处人口稠密的华北平原,城区常住人口约300万,但石家庄市目前低运量的交通工具已远远不能满足市民出行需要。石家庄市现已有客、货机动车辆数量非常大,机动车拥有水平较之前有巨大的改变,目前石家庄市机动车还在高速增长,机动车发展对城市交通产生巨大影响,石家庄建设轨道交通已经非常必要了。石家庄市城市结构为典型的单中心圈层城市结构,在城市扩大到一定程度后,会显示许多弊端。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将有利于石家庄市城市布局的形成和完善。

轨道交通客运能力强大,效率高;同时轨道交通采用独特专用轨道的封闭运营系统,因此速度高、系统稳定、受天气等外界影响因素干扰小,安全性高;开发立体交通空间,采用地下或高架建设方式,可以不占用地面道路空间;轨道交通清洁、绿色、环保;科技含量高,技术发展空间大。

《周末》:石家庄地铁设计、建设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韩春素:规划中的省城轨道交通线路为6条,形成三主三辅、大放射、小方格的轨道交通线网。其中1、2、3号线形成轨道线网基本骨架,4、5、6号线为辅助填充线。重点解决中心城与外围组团、中心城内部的中长距离交通出行问题,为正定新区等重点地区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交通支撑。

目前规划的城铁线路总长达241.7公里,三环之内169.2公里,三主成“女”字形,控制桥东、桥西和新火车站三个点。其中,1、2号线连接滹沱副中心和主中心,同时将中心城三个片区紧密地连接起来,能够为城市扩张提供必要的交通支撑。同时,作为南北向骨干线,2号线向北接正定片区中心,向南又延伸至栾城片区中心。1、2号线在现状以市级行政办公为主的金融、商业中心形成十字交叉。1号线与3号线两条骨干线在老城区内,以省级行政办公为核心的次级中心形成十字交叉;3、6号线在东部产业区中心形成十字交叉。3号线东西两端也可延伸至鹿泉和藁城两个片区中心。1、2、3号线围合的区域,恰巧是中心城的主中心,是未来都市区发展的强大心脏。

地铁提升城市综合实力

《周末》:地铁会给石家庄经济发展带来多少贡献?

韩春素:发展轨道交通将形成轨道经济,会在较长时期内带动一批产业发展,并拉动城市经济增长。有关专家研究认为,每投资1亿元轨道交通项目,可以带动GDP增长大约2.6亿元,另外还可能提供4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土建工程、设备、广告业、绿化、建材等各行各业都将从中寻找到众多的商业机会。

以石家庄市规划投资轨道交通150亿元计,能在15年内每年拉动GDP增长26亿元,产生4万个就业岗位。通过计算,这4万个就业岗位价值9.6亿元。也就是说,从拉动经济增长角度,轨道交通项目每年对国家和城市贡献为35.6亿元。

由于轨道交通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从东京、伦敦等国外发达城市以及国内广州、北京的地铁经验来看,轨道交通站点周围将成为银行、药店、便利店、干洗店及彩扩店必争的黄金宝地。交通上的便利,无疑会带动附近地区经济的发展。将来,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向卫星城铺设,如石家庄至藁城、石家庄经鹿泉到平山、石家庄经正定到机场等,还会促使主城区居民向四周的几个卫星城疏散。这样,不但解决了主城区人口密度过大的问题,也能推动卫星城的发展,并将带来一连串的商机。

《周末》:有专家认为,地铁对城市的影响是综合的、深远的,您认为长远来看,地铁对城市有哪些影响?

韩春素:轨道交通建成后,将引导并支撑城市合理布局,使城市更高效、更美丽;能解决城市堵车问题,提升整个城市效率;吸引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减少驾驶机动车出行次数,减少环境污染;节约有限土地资源,减少人们的道路占有度;提高沿线郊县土地价值,有利于合理密集的城市布局;带动一批产业发展,长期拉动企业增长,增加就业岗位;增强城市综合实力,美化城市形象。

“石家庄市也有轨道交通”,这会加深每天40万流动人口对石家庄的记忆。假设其中有1/10的人口因此与石家庄市有了经济关系,即使平均每人在这种经济联系中能创造出1万元增加值,每年即可带动城市GDP增加4亿元。

轨道交通可增强城市综合实力,美化城市形象,吸引更多城市以外人群来置业、旅游、居住、购物、娱乐,从而繁荣城市经济和文化。轨道交通为城市插上了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的翅膀,这笔无形资产确实难以估算。

轨道交通项目的设备、建设、运营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系统工程,它将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初、中、高级技术人才,并将大幅度提高一个城市的总体技术含量和水平,这又从另一方面提高了城市的综合经济实力。

世界上第一条地下铁路系统是在1863年英国开通的“伦敦大都会铁路”,是为了解决当时伦敦的交通堵塞问题而建。今天,伦敦仍然是世界上地铁最发达的城市之一,12条地铁线在城市的地下纵横交错,构筑了密集的城市轨道交通网。在这个拥有700万人口的城市里,地铁的每日客流量高达200万人次。100多年来,地铁不仅大大缓解了地上交通的压力,也构成了伦敦城市生活的一个重要特征。

中国第一条地铁线路是北京地铁,始建于1965年7月1日,1969年10月1日建成通车,1971年1月开始载客试运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北京地铁共有19条运营线路,组成覆盖北京市11个市辖区,拥有345座运营车站、总长574公里运营线路的轨道交通系统。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