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落户河北医大三院

2017-06-25 23:3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落户河北医大三院

6月25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正式成立。图为分中心挂牌仪式现场。 记者张淑会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6月25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正式成立。该分中心将致力于肺癌防治关口前移,联合多个与肺癌相关学科的防治力量,依靠现代化诊断方法重点筛查高危人群,实现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当前,肺癌是所有癌症中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140万病人死于肺癌。我国肺癌的早期诊断率非常低,约75%的患者就诊时就已到了晚期。出席成立仪式的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上海呼吸病学研究所所长白春学介绍,肺癌病情隐匿,早期肺癌往往表现为无症状的肺部小结节,不仅容易被忽视,而且目前的诊疗水平也很难对所有肺结节做出及时准确诊断,以致肺癌确诊治疗延后,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肺结节不等于肺癌,但肺癌一般由肺结节发展而来。”河北医大三院胸外科主任杨金良说,肺结节病人中约10%为肺癌病人,这意味着10个肺结节患者中就有1个发生恶变,需引起足够重视。对此,杨金良建议,40岁以上人群,尤其有吸烟史、长期暴露在吸烟环境或有肺癌家族史等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癌早期筛查。如查出患有肺结节,需3到6个月随访一次,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