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党建之光】铁屯村里有“三铁”

2017-06-26 06:3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铁屯村里有“三铁”

——看元氏县铁屯村党组织如何筑牢服务百姓的战斗堡垒

【编者按】

为巩固深化近年来河北省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基层党建之光”专栏,将陆续刊发全省100个具有时代性、导向性和示范性的先进典型事迹,主要包括先进基层党组织类、典型人物类、经验做法类、驻村帮扶类等方面,积极营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基层党建之光】铁屯村里有“三铁”

铁屯村的村民事务服务中心。记者张文君摄

铁屯村是全国文明村,是元氏县人口最多的村子,共4481人。“铁屯”因炼铁而得名,如今,这里早已没有了炼铁业,但在村民心目中又有了新的“铁”:铁机制、铁规矩、铁队伍。这“三铁”让铁屯村干群和谐,经济富裕,风清气正,实现了连续20多年无信访事件、无刑事案件。

6月24日,记者再次来到铁屯村,探访“三铁”是如何炼成的。

【基层党建之光】铁屯村里有“三铁”

村民给铁屯村两委送来锦旗表感谢。通讯员陈永辉摄

铁机制,吹服务风,暖百姓心

“群众有事随时找,我们保证马上办”“老百姓动嘴,村干部跑腿”……道路两侧的墙壁上,贴心顺口的大红标语十分醒目。

从村口向东行约1000米,拐过一个弯,就是铁屯村“两委”办公楼,只见墙上几个烫金大字:铁屯村村民服务中心。66岁的村民曹正莽正在这里转悠,他说,谁都愿意往这里来,有事跑,没事也跑。这里就是大家的主心骨,这里就是大家的定盘星。

“村党组织就是服务百姓的战斗堡垒,党员和群众心连心,就是帮乡亲们解决问题的。”铁屯村党委书记闫胜联说。

从1999年开始,铁屯村在全省率先成立村民事务代办室。从2000年开始登记办理事项至今,已经代办各种事务2000多件,记录民情民事民意53本。记者翻开一本本登记本,从引水、通电等集体事务,到调解邻里家庭纠纷、帮计生户申领政策补贴等个人事务,群众的诉求五花八门,代办室都认真登记,妥善处理。

从2014年开始,为更好地服务村民,铁屯村将村民事务代办制从村“两委”干部延伸到了每个党员,搭建了“党员500米服务圈”。如今,全村195名党员中,除了在外上学、打工和身体有病的,有118名党员列入了“党员500米服务圈”,明确了分包联系户。服务圈与代办室互为补充,为村民提供精细化服务,实现了服务全覆盖。2016年,村里还组建了应急服务小分队,短短一年多,已解决村民遭遇火灾、病急就医等应急求助90多起,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6月18日一大早,村民杨拥军给村“两委”送来一面锦旗。杨拥军家生活困难,媳妇田华娟是外地人,智力残疾,户口一直没有落下,低保、医疗保险都不能办理。为此,村干部跑公安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打证明,说情况,终于帮着落下了户口,村里马上为他们递上了低保申请。“要不是村干部帮着跑,这件事不可能这么快就办成。”杨拥军对记者说,从下个月起,田华娟就可以领到低保补助款了。

【基层党建之光】铁屯村里有“三铁”

村党委副书记张增山介绍,这些铁规矩都是经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干部带头遵守,群众都信服。

铁规矩,管村治村的一大法宝

铁屯村村史馆内,有一本厚厚的规章制度手册,翻开来,第一页赫然写着24个大字:建制度,重落实;严管理,重奖惩;强服务,重和谐;抓发展,重民生。

2000年以来,在村党委领导下,村里制订了99项共902条规章制度:有约束干部日常管理的,有规范村民行为的,还有监督各项制度落实的,以及各种奖励、处罚制度。

铁屯村实行严格的坐班、值班制度。无论什么时候去村委会办事,都能找到人。村干部白天正常上班,没有节假日,晚上轮流值班,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成了群众身边名副其实的“服务员”。

张增山给记者讲了一件他受处罚的事。2002年,一户村民给儿子办喜事,按照当地习俗,邀请关系不错的街坊、朋友前去帮忙张罗,张增山等6名村干部履行考勤请假手续前往。事后,村委会了解到,结婚的村民没有领证,于是要求张增山等6名参与操办喜事的村干部每人缴纳300元罚款。原来,铁屯村“两委”反对私婚早婚,专门出台规定:凡私婚早婚操办喜事,村“两委”干部不能参加,以表示不支持,违规参加的处以罚款。

在铁屯村档案室,一个个铁皮柜摆放得整齐有序。会计档案从1954年开始,文书档案从1948年开始,一张张纸页上,详细记录着铁屯村的成长。“这些档案都是宝贝。前几天一户村民因为翻盖房子,和邻里发生宅基地纠纷。跑到村委会查档案,档案上有记录,双方马上和好了。”闫胜联说。

【基层党建之光】铁屯村里有“三铁”

记者采访铁屯村村民。通讯员李永彬摄

铁队伍,好班长带出好班子

为什么村民事务代办制在铁屯村能坚持近20年?

“俺们有个好书记,啥事都替大家惦记着,住在铁屯,幸福舒心着呢!”村民们说起闫胜联,笑容灿烂。

从1995年至今,闫胜联已经当了20多年的村党委书记,历经7次改选都是全票当选。在他的带领下,20多年来,村“两委”班子团结稳定。

“打铁还要自身硬。”抓思想,强党建,铁屯村几十年如一日。闫胜联说,村“两委”干部通过上党课,为人民服务宗旨入心入脑,强化了村干部的党性和服务意识。

讲公心,树威信,得民心。元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润彩说,铁屯村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好班子,能够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为元氏树立了基层党建的标杆。

抓党建,促发展。这些年,铁屯村一直把引领经济发展作为服务群众、为民办事的基础。目前,全村90%以上农户有二产三产项目,集体固定资产累计达到8378万元,集体年纯收入330万元。2016年,人均收入达到1.55万元。(记者张文君、王峻峰)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