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9岁女孩误交损友染冰毒:吸毒就像溺水,只能喊救命

2017-06-26 09:3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6月26日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6月23日,石家庄市第一、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同时开展活动,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爱心团体、大学生志愿者以及戒毒人员家属走进戒毒所,实地了解戒毒人员脱毒治疗、管理教育以及日常生活情况,呼吁全社会关心、关爱吸毒人群,同时向社会各界群众宣讲毒品的危害,增强公众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

活动中,记者目睹了很多催人泪下的场景:妈妈呼唤自己的儿子好好戒毒,早日回家;在台上翩翩起舞的失足女孩哭着请求父母的原谅;妻子在台上痛哭着叙述毒品给自己、丈夫和家庭带来的危害……

在监管室

记者见闻: 一首《烛光里的妈妈》让家属流泪

23日,记者跟随石家庄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民警参观了戒毒所现代化的管理,实地参观了戒毒所体检大厅、治疗室、图书室、健身房、演播室等戒毒功能用房,并且通过宣传展板了解了毒品的常识、危害,如何有效抵制毒品诱惑,以及国家禁吸戒毒法律法规、方针政策。

社会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向戒毒人员赠送了体育健身器材和图书。参观活动中,戒毒所举行了石家庄市司法局驻戒毒所“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揭牌仪式。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设立,方便了戒毒人员及时得到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

当日,戒毒人员与禁毒志愿者共同自编自演了文艺节目,充满正能量的文艺节目展现了戒毒人员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一首《烛光里的妈妈》让台下的家属们泪流满面。歌声和舞蹈控诉了毒品对自己和家庭带来的巨大危害,也表达了戒毒人员彻底戒毒、回归社会、回归家庭的决心和信心。

娜娜表演顶碗舞。

吸毒忏悔:

“落入水中的我只能喊救命”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戒毒人员,有的是被强制戒毒,有的则是家里人主动送来的。他们每天清晨起床跑操,上午看书学习,中午饭后午休,午休完以后可以看会儿电视,下午稍事活动后,还可以看些电影和娱乐节目。他们说,“来到戒毒所后,真正受到了教育,管教们都很好,我们是一家人。”

表演节目时一名被强制戒毒的女孩担当了节目主持人,她还表演了蒙古族的顶碗舞,并且以一首压轴的蒙语歌曲《呼伦贝尔大草原》使得全场掌声雷动。演出结束后,记者在监管室见到了这名女孩,她今年不满19岁,叫娜娜(化名),家住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

娜娜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娜娜说,她从小喜欢文艺,令家人骄傲的是她在上小学的时候就被邀请录制央视的电视节目,就这样她也成了草原上的小明星,而父母也视她为掌上明珠。娜娜还小时,父母来到呼伦贝尔市做生意。娜娜也从大草原进入城市,到了高中二年级时,娜娜仍然是学校里的文艺骨干。

就在那一年,娜娜还不满16岁,她通过互联网认识了一个叫小惠的女孩子,两人很快成了知心朋友。一个周末的下午,娜娜跟着小惠来到了小惠哥哥的家中,在小惠及其哥哥的劝诱下,娜娜开始第一次吸食“冰毒”。一口下去,娜娜便昏倒了,一连睡了七天七夜。她醒来时,是在别人的家里,睡着时吃饭喝水都是由朋友照顾,她自己根本不知道。

为娜娜擦掉泪水。

有了第一次吸食冰毒的经历,娜娜逐渐深陷其中,整日跟小惠混在一起,还在胳膊上刺了青,父亲看到后狠狠打了娜娜一个耳光。再后来,娜娜在一次购买毒品中被警方发现,被强制戒毒三个月,家里人这才知道娜娜已经沾染上了冰毒,原本天真烂漫,使父母引以为荣的娜娜让他们几乎绝望了。妈妈从此决定,以后要跟着娜娜一起生活,寸步不离地跟着她,让她与冰毒彻底隔离。就在今年,娜娜成功考上了当地的一所音乐大学,为了让娜娜见世面,妈妈跟着娜娜来到石家庄一个演绎场所,但是娜娜在演出的过程中再次接触到毒品,最终被石家庄警方抓获,随后被带进石家庄第一强制戒毒所戒毒。

娜娜讲述的过程中痛苦不已,表示对不起父母,但是在毒瘾上来时,自己根本什么都想不到,就好像“一个不会游泳的人落入水中,当时只能喊救命。”根本顾及不了父母或其他。娜娜表示,来到戒毒所以后生活非常规律,已经来了三个月了。知道这次安排演出,娜娜第一个报了名。

最后,娜娜对记者说:“等我这次出去以后我就一定能戒掉,以后再也不碰毒品。”(记者刘涛/文 记者史晟全/图)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