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志愿者:文明城市要爱护 莫往树坑倒垃圾

2017-06-26 10:1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目前,张家口市正在大力创建文明城市,很多街道被修整一新,路边种上了很多花草绿树,城市环境大为改观。但不和谐的是,部分沿街商户却并未好好爱护、保护这个来之不易的优美环境,甚至为了图个方便,把路边的树坑直接当作了垃圾坑。饭馆的废水、单位的废纸等随意倒进树坑……记者沿街走访发现这种不文明行为普遍存在,不仅破坏文明,还污染环境,引起了不少热心市民的声讨。对此,文明志愿者们呼吁,文明城市要爱护,莫往树坑倒垃圾,环卫、城管部门也表示将采取措施,制止这种不文明行为的泛滥。

饭馆门口的树坑异味熏人。

热心市民反映:树坑倒垃圾陋习破坏城市文明

市民赵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发现沿街的小饭馆及小单位长期存在一种陋习,那就是为了图方便,直接将门前路边的树坑当作垃圾坑,把各种垃圾倾倒进树坑,甚至有的树坑里长期被污水浸泡,散发着阵阵异味,路过的市民都要掩鼻而过,这样的不文明行为看似事小,其实成了文明城市脸上一道难看的疮疤。

文明志愿者刘非则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上街做公益,清理小广告、捡垃圾等,经常能看到很多树坑都堆满了垃圾,固体垃圾还好清理,对一些液体垃圾,志愿者们也无处下手,这样的行为与文明城市创建背道而驰,实在不应该。

记者实地踏访:树坑倒垃圾现象很普遍

6月22日上午,记者和文明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对树坑倒垃圾这一陋习进行了实地探访,记者发现在五一路、建国路、西坝岗路等多个路段,普遍存在这种不文明现象。

在五一路建设银行门口,记者看到一辆自行车和一辆电动车直接停放到了树坑里面,车主将自行车和绿化树直接锁到了一起,树坑里还扔着几个黑色的垃圾袋,从没有系紧的袋子里漏出很多被粉碎的花花绿绿的纸屑,随风一吹沿街飞舞飘落一地。建设银行经理对记者解释说,发生这个事情很抱歉,那些垃圾确实是银行的粉碎纸屑,是被大厅打扫卫生的大姐随意扔到树坑里的,他们会尽快通知银行保洁员过来将垃圾袋捡走,并将树坑周围的纸屑打扫干净。

更严重的是,在建国路上,记者看到在路边几家饭馆门前,两个树坑更是直接被当作了泔水坑使用,一层黑黄的垃圾直接盖住了树坑,树坑附近的路面也是一层油乎乎的黏东西,走上去非常粘鞋子,树坑附近散发出浓浓的泔水异味,路过的市民纷纷掩鼻而过。记者走访时,附近几家饭店都否认自己往树坑倒了垃圾。

同时,在西坝岗路段、纬一路等路段,记者也都看到了往树坑倒垃圾的情况,文明志愿者们指出,这是长期以来存在的陋习,很多沿街市民、商户图方便,养成了往树坑倒垃圾的习惯,如今张家口正在大力创建文明城市,这个陋习必须要改。

部门回应:将及时清理采取措施加强管理

针对普遍存在的往树坑倒垃圾的这一陋习,张家口环卫、城管等部门表示,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体现了个别市民素质不高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强管理,同时也要呼吁市民提高素质,自觉爱护城市环境,共同创造文明城市。

张市环卫部门表示,对于树坑垃圾问题,他们在清扫过程中将进行彻底清理,恢复树坑原样;城管部门也表示,他们将派执法队员加强管理,沿街对商户、饭馆等单位进行提醒提示,劝阻往树坑倾倒垃圾的行为,对于不听劝阻多次倾倒垃圾,致使污染严重的商户,将联合环保局、派出所、辖区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进行相关的行政处罚,维护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记者张岩)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