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科技创新助力 石家庄地铁有了“加速度”

2017-06-26 15:02:58 来源:燕赵晚报

技术创新让石家庄地铁的建设有了飞一般的速度。

地铁建设者用他们的聪明和才智让天方夜谭变成了现实

从2013年进场,到2017年6月为止,包括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在内的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实现载客试运营,4年多的时间,中国中铁北方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北方)建设者在石家庄中山路下筑起了一座地下长城,长长的隧道向前延伸,带着省城人梦想的地铁列车正飞驰而来。

□文/记者冯月静 通讯员贺庆学、廖军、杨进伟、黄永平 图/记者郄磊

施工速度在同期获批的7个城市中名列第一

从2013年开工至今,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施工进度在全国同期获批的7个城市中名列第一。其中渗透着无数中国中铁人的智慧和汗水。

建设之初,中铁人破除常规思维,提出了“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替政府和业主着想”的理念,确立“五保”工作思路,即:“前期工程保车站,车站保盾构,盾构保洞通,洞通保三通,三通保履约”,确定了“洞通为本、三通咬合、压茬推进”的总原则。

为进一步加强进度,石家庄地铁1号线各标段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有不少迁改在产权单位同意和手续办完后,各单位出劳力出机械帮助产权单位施工,力争将时间压缩到最短。同时,分期分批围挡,围一块,干一块,“见缝插针、找缝插针、凿缝插针”。

2015年11月26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提前36天实现了“洞通”。

地铁1号线提前实现了“洞通”“轨通”“电通”“空载试运行”以及今天的“载客试运营”,并且取得了多个突破,实现了多个第一,这是对中国中铁品牌最好的诠释,也为1号线的全线开通试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措并举攻下一个个建设过程中的堡垒

“修建车站、隧道开挖、轨道铺设……其中遇到的困难数不胜数,但我们就把它们当成是一个个的堡垒,一个个攻破。”中铁北方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石家庄地铁1号线长约23.9公里,设站21个。其中,中铁三局二公司施工的石家庄地铁1号线09标段留村站为地下两层侧式车站,与远期规划的6号线同站台换乘。该站全长242.5米,宽41.4米,是1号线全线最宽的车站。

留村站开工前参建员工议论,修建这么大的一个地铁车站,地上需要征地15000多平方米,改移污水、自来水和热力、电力等诸多管线非常复杂。面对工期压力,年轻的项目经理魏智强带领项目部一班人果断决定采取不中断石家庄市主要干道天山大街交通,车站分两期13段施工的大胆措施,以及采用新型旋喷机、增加周转料投入及加大安全质量管控力度等系列措施。

2013年7月,留村站在石家庄地铁1号线首先破土开工,2015年6月20日,留村站二期主体提前封顶。这令同行们刮目相看。

石家庄地铁1号线正线铺轨全长51711单延米,29组道岔,线路长、规模大、工期紧,同样是横亘在建设者面前的难题。中铁北方在北宋站增设了一处铺轨基地,前后对铺轨专项策划方案进行了1次大的调整优化、7次小的调整优化,确保了轨道施工有序进行,最终比原工期提前一个月实现了“短轨通”。

科技创新助力 为地铁建设“加速度”

“施工中,我们注意通过科技创新破解了不少施工难题,加快了施工进度。”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石家庄地铁1号线15标项目总工张伟华谈到,在减震垫道床施工中,由于该工艺是国内首创,而且减震垫道床施工繁琐,特别是地下非盾构段,挡台薄,模板支立、混凝土浇筑困难,稍有不慎,节点工期便不能保证。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张伟华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大胆提出改变减震垫道床施工工艺,将减震垫道床两侧施工的挡台取消,改用在基地道床部位多铺5厘米减震垫,模板直接安装在减震垫上,新的施工方案加快了施工进度,每段减震垫道床可至少节省2天时间。中铁三局二公司施工的石家庄地铁1号线09标留村站至火炬广场站区间1059.75米,是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最长的全断面砂层暗挖区间。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成立的科研攻关小组发明了“双注浆”法加固和洞内喷淋法降尘,运用效果十分好,在石家庄地铁1号线全线推广应用。两项发明,着实破解了暗挖区间的两大难题。工程进度、施工安全质量以及人身安全得到了保证。

正是有了科技创新的助力,石家庄地铁建设才有了“加速度”,石家庄人的地铁梦才能一天天从梦想走向现实。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