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地铁建设者:钢丝上的舞者 创造一个个奇迹

2017-06-26 15:11:13 来源:燕赵晚报

中铁建人不断实现技术创新突破 为石家庄地铁建设提速

□记者冯月静 通讯员曲晓波

2012年9月28日,在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开段市二中站(原小灰楼站),省城人见证了石家庄地铁开工的那一刻。4年多时间过去,从石家庄市二中站到石家庄站,连通新火车站、新百商圈的3号线首开段迎来载客试运营的那一刻,与地铁1号线在新百广场站形成T字相连,引领着石家庄进入更加快速发展的轨道。在地铁建设中,中铁建人以一流的技术、强大的创新能力,为建设保驾护航。

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为地铁建设保驾护航

凭借不屈不挠、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中铁建华北公司闯过技术质量难关,破解施工安全难题,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用技术创新为地铁建设提速。

盖挖逆作法施工中液压插管技术,高压深孔注浆加固技术、远距离信息监测平台应用技术……在地铁3号线首开段的建设中,负责施工的中铁建华北公司用一个又一个的科技创新,助推石家庄地铁建设快速推进,正如中铁建华北公司总经理杜水波所言:“中铁建一定会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质量、一流的速度,来完成石家庄地铁建设。因为我们有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来为建设保驾护航。”

中山广场站是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中最大的换乘站,建筑面积达5.8万平米,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盖挖逆作法就是先施工车站的顶盖,然后在盖子下面开挖车站结构。但在盖子下开挖如何保证盖子不塌呢?在盖子施工前,先将一根根的钢管柱插入到地下,支撑起厚重的顶板盖子,然后在盖子下面施工。中山广场站共有这样的钢管柱238根,他们创造性地提出用液压插管技术,替代费时费力的人工安装,并采用高精度电子倾斜仪来保证钢管柱的垂直度。施工完成后,238根柱子没有一根倾斜度超标、偏位。巨无霸插管机的应用是石家庄建筑领域的首次使用,为石家庄同类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

艺高人胆大 他们敢于在钢丝上跳舞

在地铁施工期间,大家经常看到穿反光背心的技术人员,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穿梭于车辆之间进行测量。这是技术人员为了工程的安全进行监测,相当于为工程的安全进行把脉。刚开始,交警为了他们的安全,常常阻止他们在路上测量。后来理解了监测的重要性后,专门疏解车辆来保证他们的安全。正是建设者的规范操作、实时监测、科学分析才保证了施工安全,保证了周边环境安全。也正因为他们艺高,所以他们才胆大,才敢于承担这种高风险工程,敢于在钢丝上跳舞。

中山广场站到解放广场站是一个暗挖区间,还要为地铁1、3号线换乘站中山广场站的区间配线,施工难度可想而知。进入地下隧道像进入地下迷宫,最大开挖断面达14.3米,而隧道间最小距离却仅有0.5米,拱顶距离路面只有8米。因石家庄地处滹沱河冲积平原,隧道所处地质均为砂层,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坍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担负施工任务的中铁十七局一公司建设者却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他们将隧道化整为零,一个隧道分成9个小洞,然后再将9个小洞变成一个大洞。在中山广场站至解放广场站区间施工的两年半中,未出现一次坍塌,创造了砂层中开挖大断面的奇迹。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