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地铁大事记:从一纸蓝图到呼啸而来的地铁

2017-06-26 15:32:58 来源:燕赵晚报

四年多,一千七百个日夜,上万名建设者筑造钢铁隧道

□文/记者冯月静 图/记者郄磊

地铁终于要开通了!一千七百个日夜,上万名建设者,几百万市民,用理想和信念、用严谨和科学、用辛劳和汗水、用理解和支持,共同筑造着一座城市的美好未来。

四年多前,地铁建设者披荆斩棘,勇赴征程。2012年9月28日石家庄市地铁建设在市二中站吹响开工的号角,2013年4月地铁建设全面开工。十年磨一剑的地铁工程从一纸蓝图变成了现实的钢铁隧道……

四年多来,地铁建设者攻坚克难,夙兴夜寐。一个个站点管线迁改、施工围挡,主体封顶,区间贯通,仿佛弹指一挥,洞通、轨通、电通,联调联试,坚固的地下长龙分秒必争地铸就起来……

今天,30公里首开工程实现载客试运营!

风一程、雪一程,寒暑不辍,夙夜在公;初一年,复一年,功积跬步,致行千里。跨越雄关漫道,而今迈步从头越,初心不改,砥砺奋进……通车,石家庄地铁又向新的征程进发!

●2001年 石家庄开始着手谋划轨道交通规划。

●2012年7月12日 国家发改委批复石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2-2020年),省会正式跻身全国35个地铁建设城市序列。

●2012年9月28日 石家庄地铁工程开工仪式在地铁3号线市二中站(原小灰楼站)举行,秉持着“地铁让城市更美好”的愿景,踏出了向“地铁时代”迈进的坚定步伐。

●2013年4月和6月 1号线一期和3号线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3年4月 石市轨道交通建设全面开工。

●2013年底 前期工作的强力推进为工程主体建设打下良好开局,创下了“当年可研批复,当年征迁完成,当年主体开工”的“石家庄速度”,使石家庄地铁在全国同期获批的7个城市中建设进度一直稳居前列。

●2014年4月11日 进驻河北省的首台盾构机“石家庄号”在1号线一期工程南村站始发。

●2014年5月9日 石家庄市地铁3号线首台盾构机在市二中站顺利始发。

●2014年6月30日 地铁首个车站(解放广场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2014年7月12日 地铁1号线新区预留工程开工。

●2014年8月27日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地铁运营分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2015年3月 地铁工地开始逐步围挡瘦身,逐步恢复交通。

●2015年3月24日 1号线张营停车场系统设备安装工程接触网第一根立杆成功架设,标志着地铁建设正式从主体结构阶段迈入设备安装阶段。

●2015年3月30日 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指挥中心(OCC)项目可研报告获得市发改委批复。

●2015年4月28日 市二中站—新百广场站实现双线贯通,成为地铁3号线首个实现双线贯通的区间。

●2015年6月24日 1号线张营停车场开始铺轨。

●2015年7月1日 2号线一期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省发改委批复。

●2015年8月1日 1号线北宋站开始铺轨,标志着石市地铁正线铺轨正式开启。

●2015年11月28日 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最后一台盾构机在3号线西三教站成功接收。

●2015年12月1日 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实现全线“洞通”。

●2015年12月31日 1号线二期工程(正定新区段)、3号线二期工程(高新区段)《建设规划调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至此,国家批复石市的轨道交通建设里程达到80.4公里。

●2016年1月“石家庄地铁建设者群体”获评2015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

●2016年3月18日 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在南王站开工,拉开新开工程大规模建设序幕。

●2016年3月21日 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短轨通”。

●2016年4月7日 石家庄地铁首列电客车到场,亮相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

●2016年4月26日 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全线实现“长轨通”。

●2016年6月30日 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实现“电通”。

●2016年7月1日 2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评审获专家通过。

●2016年9月8日 2号线一期工程东岗头站主体围挡,地铁2号线大规模建设开始。

●2016年9月15日 首开工程全线设备安装基本完工。

●2016年10月19日 石家庄地铁开始全面联调联试。

●2017年2月20日 地铁首开工程空载试运行。

●2017年6月1日—6月5日 地铁首开工程通过专家评审。

●2017年6月14日—18日 15万市民试乘体验。

●2017年6月26日 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开工程实现载客试运营。石家庄“地铁时代”正式启程,河北省首条地铁线路建成通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扎实迈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