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盘点石家庄地铁之“最”

2017-06-26 15:42:27 来源:燕赵晚报

■国内最先进的地铁列车——A型车。

采用A型车 开创国内同类城市先河

石家庄成为国内为数不多首建线路即大刀阔斧双线并建的城市

□文/记者冯月静 图/记者郄磊

作为河北省首个开通地铁的城市,四年多的时间,首开工程即将开通两条线呈“T”字形分布,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首建线路即大刀阔斧地双线并建的城市。并且在同类城市中第一家获批使用A型车。同时在省会也创造了多个之最。

走在全国前列:双线并建

首开工程即将开通两条线呈“T”字形分布,主要解决市区中轴线东西向交通需求,并连通铁路新客站,尽早发挥轨道交通的功能。这也使石家庄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首建线路即大刀阔斧地双线并建的城市。

开创先河:同类城市中首家使用A型车

石家庄轨道交通选用了国家标准6辆编组A型车,在同类城市中第一家获批使用A型车。A型车是目前最先进的地铁列车,列车采用直流1500V接触网受电,车辆最宽处3.1米,列车总长140米,定员载客量1860人,最大载客量2520人。这个具有时代前瞻性的选择不仅有利于提高乘坐舒适度,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施工速度:在同期获批城市中速度最快

2013年,石家庄地铁实现当年可研批复、当年征迁完成、当年主体开工。同时,也成为同期获批城市中施工速度最快,最早实现载客试运营的城市。

最长车站、最早打下第一钻车站:市二中站

2012年9月28日,石家庄地铁开工仪式在市二中站(原小灰楼站)举行,2013年3月22日,这里打下第一钻,其属于标准站,也是地铁3号线首开段的终点站。

市二中站是地铁3号线首开段始发站,也是首开工程最长的一个车站,其全长522米,主要是因为这里有一个折返线,设有停车场,待停区可以同时停靠6辆地铁列车,同时两侧还可供2辆地铁列车运行。

最短时间封顶的车站:槐安桥站

该车站是3号线首开工段管线迁改量最大的车站,房屋拆迁量仅次于东里站,该车站的拆改工作,由于拆改量大,通过整整一年的时间,完成了6000平方米房屋拆迁任务和影响车站施工的中华大街主管道雨、污水管线和其他通信、给水及热力管线的迁改工作。

该站到2014年8月1日才开工,到2015年5月11日主体封顶,历时9个月,是地铁首开工程车站中有效施工时间最短的车站。

最早“洞通”的区间:南村站-洨河大道区间

2014年4月11日上午,河北省首台盾构机从南村站始发,向洨河大道站方向进发。这拉开了石家庄地铁建设区间隧道施工的序幕,并加快了施工进度。南村站——洨河大道区间单线长度为821.4米。

这台盾构机为“石家庄号”,总长约80米,直径6.28米,自重约500吨,每分钟掘进速度最高可达8厘米,在确保连续正常施工的情况下,每月可掘进260米以上。到2014年10月21日,还是这个区间率先实现了双线贯通。

最早封顶的车站:解放广场站

2014年7月,地铁1号线解放广场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比原来预计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多月,也成为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首座实现主体封顶的车站,标志着石市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建设迈入了一个新的里程。

首开工程最大的车站:新百广场站

新百广场站为地铁3号线和地铁1号线换乘车站,换乘方式为T形换乘,车站建筑总面积5.8万平方米,站厅面积约 1.2万平方米。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

地铁首开工程最宽的车站:留村站

留村站是地铁1号线和地铁6号线的换乘站,长度达到242米,宽度达到41.4米,是地铁首开工程中最宽的换乘车站。该车站为两层双岛四线车站,为并行车站,分两层,地下一层为购票层,地下二层为换乘层。1号线和未来实施的6号线有一段在长江大道上是并行的,1号线的两条轨道在中间,6号线的两条轨道在两侧。在车站内,1号线和6号线间建有通道,换乘的乘客,如由1号线换乘6号线,需要通过通道绕地下一层再进入地下二层的6号线换乘地铁列车,反之一样。由于6号线目前还没有建设,因此在建设中,预留了通道。

■地铁施工中最先进的机器之一——盾构机。

最长的区间:白佛-留村区间

地铁1号线白佛站-留村站盾构区间以中山东路白佛站为起点,终到长江大道的留村站,全长2014.4米。2015年10月9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最长区间——白留区间(白佛站-留村站区间)顺利实现“洞通”。一般的单线盾构施工,盾构机只需要一次始发,而白佛-留村站区间由于较长,因此单线区间需要进行两次始发。而双线区间则需要四次始发。

地下结构开挖技术最先进:盾构法

在省会地铁首开工程中,大部分区间采用了盾构法施工。盾构法是目前地下结构开挖技术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施工方法,该方法是在盾构机钢壳体的保护下,依据其前部的刀盘或挖掘机开挖前方土体,并在盾构机壳体内完成出碴、管片拼装、推进等作业。与传统的矿山法相比,盾构法施工具有安全、快速、经济、地表沉降小、机械化程度高、作业环境优越等诸多优点,因此区间隧道的施工方法应优先考虑盾构法。

最长暗挖隧道:留村-火炬广场站区间

2015年10月,地铁1号线留村站至火炬广场站间1000多米暗挖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地铁首开工程中最长的一条暗挖隧道。其总长度1059.75米,隧道为双线单洞大断面人工暗挖区间,开挖宽度12米,高度9.735米。

最早开始设备安装的车站:火炬广场站

车站位于长江大道与峨眉街交叉口之间,沿长江大道设置,车站为地下两层侧式车站,总长208米,总宽22.7米。 2016年4月,该车站开始设备安装工程,包括通风设备、消防设备、照明、空调、电力设备等,是石市轨道交通建设中第一个通过主体工程验收的车站。

最先进的技术:HPE插管机、Bim技术等

石家庄地铁制订了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并着力引入了新技术、新设备。HPE插管机的应用取代了人工挖孔桩,环保经济、安全高效;履带式出土机的应用避免了机车倒运对地下空间的污染,简便快捷;侧墙整体钢模板的应用提升了混凝土外观质量并节约工期;封闭式出土棚及喷淋设施减少了对大气的粉尘污染。

除此之外,Bim技术也广泛应用于土建、设备安装和装修,通过可视化虚拟建造技术,优化设计工序,统筹交叉施工,极大地节约了工期,提高了施工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