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促联合、抓项目 秦皇岛市林业局驻穆杖子村工作组倾心帮扶

2017-06-26 19:3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王耀文(右二)走访贫困户

秦皇岛市林业局的王耀文(右二)走访穆杖子村贫困户。

河北新闻网讯(王素琨)“驻村干部刚来一年多,我们村变化太大了。不仅环境美了、村民富了,更提升了老百姓的精气神!”青龙满族自治县穆杖子村58岁的村主任李志民自豪地说。

2016年2月底,春节刚过,春寒料峭,秦皇岛市林业局的王耀文、张野和张强三位同志,入驻穆杖子村开展精准扶贫。

如何做到精准扶贫?首先摸清家底。全村总计1132人,其中贫困户180户655人,贫困率达62%;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农业种植和外出打工,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2600元。针对村情,经过充分调研,并与村班子反复研究,制定了“利用资源优势,发展林果产业,长短项目结合”的扶贫发展思路,重点发展林果产业和特色种养植,真正把资源优势挖掘出来,让荒山变金山。

联合发展前景宽

王耀文(左一)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秦皇岛市林业局的王耀文(左一)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穆杖子村有一个“青龙满族自治县康达种植专业合作社”,但几年来苦于没有土地、资金、技术等支持,合作社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了解到这个情况,王耀文眼睛一亮,这就是抓手:实行“土地入股+保底租金+红利”模式,破解土地难题。农民将土地按照不同的标准入股,合作社在每年给付土地租金的基础上,把利润的15%用于农民分红,农民还可以优先在合作社打工挣钱。这样既解决了合作社土地问题,又解决了农民增收问题。

接下来,积极与企业合作,实行“企业注资+合作社经营”破解资金瓶颈;与研究所“联姻”,实行“科研机构+合作社”破解技术短板;以“品牌+”战略引路,破解市场难题;以“配套基础设施+产品深加工”延伸发展链条,推进可持续发展,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

目前,合作社已先后投入资金300万元,深度改造多年闲置荒山1000多亩,流转耕地近千亩,栽植苹果、山楂、桃树等经济林1500多亩,实行立体种植,林下栽种红薯、大豆、苏子等农作物和板蓝根、莲子草等中草药共300多亩,当年林下农作物增收近5万元。通过标准化精细管理,打造高品质绿色无公害果品基地350亩;投资20多万元建成100吨保鲜库一座;挖机井、修道路、架桥梁、铺设灌溉设施,为发展林果保驾护航。

仅2016年,村民土地租金收入达27万元,打工收入35万元,全村人均增收460元,为实现脱贫出列奠定了坚实基础。5年后苹果进入盛果期,预计年可实现收入6000多万元,村民人均可增收1万元以上,村集体可增加收入300万元,效益极为可观。

生态养殖活力增

年猪养殖基地

穆杖子村的年猪养殖基地。

产业不强,村子难富。

“这里是待产母猪舍,这里是仔猪舍,这里是待出栏的商品猪。目前,又有50多头仔猪出生了啦,仅这一项,可实现增收4万多元。这个产业获利周期短,增收快,弥补了林果产业短期内不能增收的不足,实现了长短项目结合。生态养殖项目将成为穆杖子村的支柱产业。同时,我们安排了4个贫困户、五保户在这里就近上班。”王耀文高兴地说。

发展生态养殖项目,投资50多万元,修棚舍3000多平米,购进母猪34头,育肥猪40多头,实行滚动发展。目前黑猪存栏350多头,并达到年出栏200头的生产能力。下一步,将按照统一购进仔猪、统一防疫、统一加工供应饲料、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售产品、分户饲养的“五统一分模式”,壮大养殖产业。

倾心帮扶后劲足

从去年起,秦皇岛市林业局及下属单位共99人与穆杖子村180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在就业、生活、学习、医疗等各方面进行帮扶。林业局每月都有帮扶责任人来村入户,为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现实困难。

草莓种植大棚

穆杖子村的草莓种植大棚。

发展草莓种植,结合石长城片区美丽乡村建设,筹资13万元建草莓冷棚6个,栽种四季草莓3万株,发展旅游采摘项目。

引进蔬菜大棚项目,与投资方成立禾源生态种植公司,发展西红柿种植。一期计划投资800万元,建设高标准温室30栋,目前工程已经开工。

栽下摇钱树,建好“绿色银行”。工作组免费为村民发放价值8万元的板栗和绿化苗木,不仅美化了村庄,更为农民种下了永久的希望。

招商引资,发展外协加工。下一步,准备引进毛衣出口加工厂,预计一期投资500万,村民可以在家里加工,这样既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更解决了村民创收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