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党建之光】蠡县武家营村党旗凝聚村民心

2017-06-27 06:3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京津冀农耕文化园——千亩花海。

□记者 徐 华

6月22日,走进蠡县北郭丹镇武家营村党总支办公区,记者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党员活动室内各类奖牌被擦得铮亮……处处透着一股“精气神”。

武家营村连续四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连续多次获得“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该村40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上访案件,村党总支书记兼民调主任李忠义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2016年,该村工农业总产值达8亿多元,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

 

图为武家营村党总支书记李忠义在介绍京津冀农耕文化园项目建设情况。

“只有抓好党建,村里各项工作才能做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落实到生产和生活中去。”李忠义说。

网格化管理,把服务延伸到每个农户

主干道宽阔整洁,房前屋后树木苍翠、鲜花盛开……走在武家营村的街道上,宛如“人在画中游”。

“武家营村共有‘三纵四横’7条主干道,现在的路网格局经过了2次大的调整。”村委会主任王建章说,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得益于村里实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

网格化服务管理将全村分成4个片区,每个片区配备1名片区长和1名文书,负责片区的日常工作;推行“村干部包片区、片区干部包街、党员包户”,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联动到网”的社会服务管理模式。这种模式能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农户家中,有利于发挥党员和干部的作用,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07年,武家营村进行第二次街道调整时,涉及110多户,其中13户需要搬迁。该村将征地任务层层分解给村“两委”干部、片区干部和普通党员,仅用几天时间就完成了征地任务。 

走在武家营村的街道上,“见不到垃圾,碰不到狗”。原来,该村有“四无四有三不准”的村规,具体说就是无街不宽、无路不硬、无地不绿、无处不净,鸡有笼、狗有链、羊有栏、猪有圈,不准乱倒垃圾、不准乱堆柴草、不准乱搭临建。在武家营村,从征地搬迁、绿化造林等涉及全村的大事,到给房前屋后草木浇水、拴好自家的狗等与百姓生活相关的小事,事事有人负责。

 

图为京津冀农耕文化园——千亩花海。

党员评星级,提升党员队伍建设水平

“抓班子、带队伍,打造国家级党建示范村”“带领村民致富”“为村民建好健康档案”……在武家营村的村务公开栏上,详细记录着9名村“两委”干部的责任清单和78名普通党员的一句话承诺。

为提升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水平,从2005年开始,武家营村围绕守法、维稳、发展、诚信、文明等十个方面对党员实行星级管理:由普通群众、村民代表对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评定,村党总支再结合党员大会评议情况,确定党员的星级类别。对达不到“十星”的党员,党小组和村党总支要对其进行约谈,并要求其在全体党员大会上作检查。

在武家营村,每名党员都佩戴党徽。“这既是荣誉,也是督促。”李忠义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为党旗增辉。

村里建文化商贸中心,需要拆迁13户住宅。当时,12户都拆迁了,只剩下1户不愿意搬迁。考虑到他家确实有困难,李忠义主动提出用自家的2套新房换他的3间旧房,确保了项目的顺利进行。村干部干事“一把尺子量到底”,处处替乡亲们着想,乡亲们纷纷以实际行动来支持村里的各项事业。

强家风建设,带动良好的社风民风

党员干部带头加强家风建设,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李忠义的父亲李惠生曾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生前带领群众致富,精心照顾低保户、老党员。李忠义以父亲为标杆,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他为困难户、五保户及孤寡老人解决实际困难,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多起。受李忠义影响,他的孩子们都养成了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女儿多次荣获各项荣誉。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该村涌现出义务帮困、敬老孝老等一批先进典型。目前,孝老爱亲、邻里和谐、勤俭节约、互帮互助、厚养薄葬等文明善举,在该村已经蔚然成风。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