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地铁开通特刊】石家庄地铁创造多项“第一”

2017-06-27 07:2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第一条地铁 石家庄地铁于2012年9月28日开工建设,今年6月26日1、3号线一期首开段同时开通试运营,这是河北迈入“地铁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是河北省城市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多项技术世界领先 中车唐山公司为石家庄量身打造的A型列车,技术先进、节能环保、可维护性好,多项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车辆寿命可达30年。A型地铁列车宽为3.1米,总长约140米,最大载客量2520人,被誉为地铁家族的“巨无霸”,在同类城市中首家获批使用。

■国内建设用时最短 地铁工程建设十分复杂,国内建成一条地铁线平均用五六年时间,而石家庄地铁1号线从2013年4月开始施工,到现在一期首开段开通试运营,仅仅用时四年。中铁北方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董超说,在国内建有地铁的城市,第一条地铁建成开通用时这么短比较罕见。

■静音效果国内领先 石家庄地铁客室内部转向架、空调等噪声源区域铺装有减振隔声材料,并且在地板、侧墙区域粘贴阻尼贴片。空调、空压机等运动部件采用新型高效减振器减小噪声源,车轮加装阻尼环以减小轮轨噪声,贯通道采用双层棚布提高隔声量。列车内外噪声低于行业标准要求,是目前国内最静音的地铁。

■国内首用光伏发电 石家庄市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是国内首个建成并投用的地铁车辆段光伏发电项目。

整理/记者 袁伟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