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地铁试运营首日,记者体验飞速前行

2017-06-27 10:3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26日上午,记者全程体验了石家庄地铁试运营开通首日的情况,在跟随乘客感受了一把国际庄地铁飞速前行的同时,也体验了一把地铁的贴心服务。

上班族赶首班地铁

6月26日8时50分许,石家庄谈固地铁站,尽管地铁还没有正式开放,但进站口已经站了不少等候乘车的市民。除了专程前来体验地铁的乘客之外,人群中也多了不少上班族和年轻乘客:“我八点半就到这里了,早就知道今天地铁正式开通,本来打算直接坐地铁去上班,可谁知道首班地铁要到九点多才开。”

市民小刘告诉记者,自己早就合计着地铁开通之后上下班就有了更快捷的交通工具,而且在几天前就办好了储值卡,唯一疏忽的就是,忘了确认开通首日首班地铁的发车时间,“看来今儿上班是要迟到了。”小刘说。即便如此,他还是决定多等一会儿直接乘坐地铁:“今天周一,这个点儿坐公交车肯定更堵,其实到单位的时间也差不了多少。”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当天乘坐地铁的人群中,像小刘一样的上班族不在少数。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除开通首日的首班地铁开行时间为上午9点10分之外,今后地铁正常的运营服务时间为每天6∶30—21∶30,市民可在此期间乘坐地铁出行。

当天上午9点05分,地铁1号线谈固车站正式放行乘客。尽管当天上午等候乘车的乘客很多,但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正确引导下,整个进站过程十分有序。

客服中心 均设兑换零钱服务

与前几天的免费试乘不同,6月26日的地铁站厅内,所有自助售票机均已经开通,乘坐地铁的市民需要先通过自助售票机购买地铁车票才可进站上车。

地铁站大厅的两侧均摆放有自助售票机,售票机上方对购票流程有着清晰地说明。需要市民注意的是,自助售票机只接收5角和1元的硬币以及5元、10元和20元的纸币。另外,在每一排自助售票机的旁边,都设有一个人工找零窗口,为购票乘客兑换零钱。

志愿者小曹告诉记者,尽管当天上午客流量很大,但大家的购票都很顺利:“咱们这个自助售票机操作十分简单,而且所有流程一目了然,对于实在不会操作的乘客,我们也会及时进行指导。”但需要提醒乘客的是,因为所有自助售票机都设在安检门之外,因此大家进入站厅之后要记得先购票再过安检,否则只能返回重新购票进入,耽误时间。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非高峰时段,拥有残疾证和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免费乘坐地铁,但需要提醒这部分乘客的是,免费乘坐地铁前需要在工作人员处进行登记,然后从专用通道进入方可乘车,同时出站时也需要从专用通道经过。

出站换乘一目了然

在地铁1号线一期和3号线一期首段工程运行期间,石家庄地铁的换乘车站只有新百广场站,在这里乘客可以由1号线换乘至3号线。换乘车站的指示标志十分清晰。如果您从1号线换乘3号线,下车后,直接根据箭头指示乘坐下行电梯即可到达3号线的站台。如果从3号线换乘1号线,则需要先乘坐电梯上行,然后再根据指示箭头找到换乘电梯下行至1号线站台。

同样的,每个站台对出站口的指示也十分清晰,并且每一个出口指示牌上,都对各个出站口的方位以及附近标志物进行了详细标注,乘客只需看清自己需要前往的方向,选择相应站口出站即可。但在石家庄东站记者发现,由于该站出站口较多,不少出站乘客显得有点儿“蒙圈”,志愿者们在耐心地向过往乘客讲解出站方位,帮助乘客寻找正确的出站口。

今年83岁高龄的赵大爷当天独自一人前来乘坐地铁。按照指示标志,他顺利地从1号线换乘到3号线,并来到石家庄火车站。看到如此高大上的地铁设施,赵大爷激动不已:“之前我都没有来过咱石家庄这个新火车站,总觉得离家太远了,不值当的专门来一趟,现在可好了,坐着地铁一下子就到了,真方便!”赵大爷说,来之前他心里还有点担心,毕竟年纪大了,怕在地铁里转得迷了路,但后来他发现地铁内所有站点的标识都非常清晰,根据指示可以顺利进站出站和换乘,所以他才放心地乘坐地铁来到了火车站:“一会儿我去看看咱们新火车站的大广场,然后再坐上地铁回家去。”

乘地铁 请注意以下事项

6月26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有部分老年乘客经过安检后忘了取回自己的随身物品。对此地铁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乘客,地铁内的客流量较大,请大家经过安检时一定要记得及时取回自己的随身物品,一旦发现遗失可及时联系工作人员寻找。

此外,地铁开通之初,行车间隔分高峰和平峰,高峰时段8分钟、平峰时段10分钟。其中,工作日高峰时段为早上7∶00-9∶00、下午17∶00-19∶00;其余运营时段为平峰时段。双休日及节假日,高峰时段为每日的9∶00-19∶00;其余运营时段为平峰时段。

另,由于地铁运行速度很快,在站台候车时请务必站在黄色警示线外,以免发生危险。每个站台上都设有多个显示屏,上面显示下趟列车的进站时间。乘车时请务必注意倾听报站,避免坐过车站。万一坐过站,您可从下一站下车,再乘坐对面的列车返回,不收取额外费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地铁单程车票限时120分钟,也就是说,在两小时之内,只要不出站就可以在地铁内无限制上下车以及换乘,但超过限时之后车票将失效,在出站时就会被闸机“卡住”,这时乘客就需要按照规定补票了。(记者王萌)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