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强力推进绿色产业体系建设

2017-06-27 11:0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31个省重点项目中,“十大绿色产业”项目占70.9%;300个市重点项目中,“十大绿色产业”项目占71%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石胜杰 记者李建成)近日,承德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对11个县(市、区)21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观摩测评。

今年以来,该市上下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年”活动,围绕省市重点、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等5个方面确定全年工作目标,确定了“33591”的总体目标,即全年争列省重点项目30个以上,安排市重点项目300个以上,达到可研深度前期储备项目500个以上,实施亿元以上项目900个以上,确定兴市立县、事关全局的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100个。截至5月底,该市共有23个省重点项目、175个市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作为矿业大市,随着钢铁价格大幅下滑,承德经济受到巨大冲击。2015年,全市161家规上铁选企业停产94家,财政收入锐减30多亿元。“严峻的现实发人深省,靠矿发展的路子已经走不通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只能是死路一条。”市委书记周仲明说,必须坚定不移地限“黑”上“绿”、限“重”上“轻”、限“低”上“高”,彻底摒弃资源依赖的发展老路。

该市确立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大数据、节能环保等“十大绿色产业”。紧紧围绕“十大绿色产业”抓项目,强力推进绿色产业体系建设。一大批战略新兴和绿色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启元电子信息大数据产业园、华唐服务外包等项目全面施工,绿色大数据产业生态正在形成;镕冠高铁大截面车体专用板、荣盛新能源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壮大发展。目前,全市形成了开工项目热火朝天、竣工项目接二连三、后备项目源源不断的局面。

为了让更多的重点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该市在省重点项目申报工作中,及早动手,精心谋划。经过积极争取,该市31个项目成功列入省重点计划,项目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各县(市、区)均有项目列入,消除了空白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31个省重点项目中,“十大绿色产业”项目占70.9%;300个市重点项目中,“十大绿色产业”项目占71%。

为推动项目建设,该市开展了“企业帮扶年”活动。市级领导分包帮扶105家民营企业,推进政、银、企三方携手。政府和企业联手设立银企帮扶基金3.7亿元。到今年5月底累计使用基金404笔,有效解决了市内骨干企业到期偿贷难问题,避免了资金链断裂,降低了融资成本。同时,加快推进区域性担保机构资源整合,鼓励增资扩股,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达到14亿元,累计为企业争取担保贷款130多亿元,帮助了众多中小微企业。

与此同时,该市通过组织集中开工、专项推介、项目管理观摩等多项主题活动,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3月27日,该市各地同步启动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计140个项目开工,比去年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增加24个。

重大项目、特别是“十大绿色产业”项目的顺利推进,为该市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5月底,全市年内计划开工的23个省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新开工项目9个,完成投资95.6亿元,占年计划的52.2%;年内计划开工的200个市重点项目中有175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87.5%,完成投资238亿元,占年计划的47.3%。全市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43个,其中续建项目333个,新开工项目210个,开工率60%,完成投资423亿元,占年计划的35.25%。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